發新話題
打印

妊娠糖尿病飲食5要點

妊娠糖尿病飲食5要點

有些婦女在懷孕之後,可能因為先天體質或是飲食習慣而罹患「妊娠糖尿病」。
為了母胎的安全,這樣的孕媽咪,血糖的控制尤其重要;
只要確實掌握飲食5要點,就能安然渡過懷孕期喔!

 
何謂「妊娠糖尿病」?
簡單來說,「妊娠糖尿病」是指在懷孕前非糖尿病患者,卻在懷孕後有嚴重程度不等的高血糖現象,這樣的孕婦就是罹患「妊娠糖尿病」。由於「妊娠糖尿病」是因懷孕所造成,通常在懷孕24週後(之前尚不明顯),孕婦產檢時做「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OGTT)就可以驗出是否有血糖過高,也就是糖尿病的現象。
妊娠糖尿病患者和一般糖尿病患者一樣會有「三多」的症狀:吃多、喝多、尿多;有些妊娠糖尿病患者在懷孕中後期時,甚至會有嘔吐害喜的現象,這是因為血糖代謝有問題而造成,和一般害喜的原因不同。
那麼哪些人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呢?通常孕前體重過重、輕度肥胖,或是懷孕後體重增加太快、家族裡曾有糖尿病的病史,以及高齡產婦(34歲以上),都是比較容易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族群。孕婦一旦罹患妊娠糖尿病,飲食上就要格外注意醣分的攝取,以免血糖過高而危害母體及胎兒的健康。



飲食5要點 有效控制血糖
當孕婦產檢發現有妊娠糖尿病的狀況時,婦產科醫師會將孕婦轉介給營養師;營養師會先詢問、瞭解孕婦平日的飲食情形,評估其飲食習慣是否正確,然後進一步協助孕婦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並為其設計合適的食譜,以有效控制血糖狀況。
羅東博愛醫院潘筱君營養師表示,大致上來說,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只要在飲食上注意以下事項,就比較能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

● 少量多餐、定時定量:
因為孕婦飢餓時,脂肪代謝會變快,體內會產生「酮體」,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所以妊娠糖尿病孕婦一定要少量多餐,不要餓了才吃。此外,每天一定要攝取足夠的澱粉(五穀根莖類),以免血糖過低。

● 睡覺前吃點心:
為了避免孕媽咪在半夜感到飢餓而血糖過低,營養師建議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最好能在睡覺前吃一些點心(例如:一杯牛奶或是一片薄吐司),但記住不要吃太多喔!

● 水果可在飯後2小時吃:
一般人習慣在飯後馬上吃水果,但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最好在飯後2小時再吃水果,以免血糖一下子升得太快。飯後2小時吃水果也可以當作一餐點心,才不會肚子餓。營養師特別提醒,不可用果汁來代替水果,因為這樣容易攝取過多的水果及糖分。妊娠糖尿病患者一天只能吃2份水果,一次吃1份(1份約等於一個女性的拳頭大小,如:一個柳丁、一個小蘋果),可在餐與餐之間吃,才不會造成血糖過高。

● 飯後輕度運動:
營養師建議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最好在飯後能做點簡單運動,例如:散步30分鐘,可以幫助餐後血糖下降。

● 忌甜食、吃高纖:
因為甜食容易使血糖升高,因此妊娠糖尿病孕婦務必對甜食忌口。另外,要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例如:糙米、五穀米、蔬菜);蔬菜建議每餐吃半碗以上。高纖維的食物可有助於延緩餐後血糖上升。



蔬菜蛋餅燒(一人份)
【材料】:麵粉30公克、雞蛋1顆、高麗菜40克、洋菇10克、四季豆20克、紅蘿蔔20克、水240ml
【調味料】:鹽、大蒜醬油、沙拉油少許
【作法】:
1.高麗菜洗淨切絲、四季豆洗凈切丁、紅蘿蔔洗凈切丁、蘑菇洗凈後切片備用。
2.麵粉和清水混合拌勻,加入雞蛋打散,再將高麗菜絲、四季豆丁、紅蘿蔔丁、蘑菇、和鹽放入拌勻。
3.取平底鍋放入少許油燒熱,倒入調勻之蔬菜麵糊,以小火煎至金黃色後,翻面煎熟,即可取出。
4.蔬菜蛋餅燒可沾少許大蒜醬油食用,再搭配一杯無糖豆漿。

【營養分析】:熱量331.5大卡、膳食纖維10克
【小叮嚀】:外食早餐的選擇,容易造成醣類及油脂攝取過量,若能自製早餐,較易掌控營養均衡及衛生。簡易的蔬菜蛋餅燒,再搭配一杯無糖豆漿,不但脂肪含量低,且豆漿屬於蛋白質類的食物,具有不含膽固醇及高纖維的優點(豆渣最好不要丟棄,纖維量會更高),可增加纖維質攝取,幫助餐後血糖的控制。.


芝麻牛蒡雜糧飯(一人份)

【材料】:五穀雜糧80g、牛蒡20克、白芝麻少許
【調味料】:鹽、香油
【作法】:
1.五榖雜糧洗淨後,用冷水泡約8小時(或放過夜),撈出瀝乾水分後備用。
2.牛蒡洗淨去皮、切絲備用。
3.將浸泡好之五榖雜糧,放入電鍋蒸熟;熟透時趁熱加入牛蒡絲和所有調味料及白芝蔴拌勻,再蓋上鍋蓋燜約5~10分鐘即可。

【營養分析】:熱量360.91大卡、膳食纖維3.7克
【小叮嚀】:五穀雜糧比起精緻白米飯,富含纖維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E、蛋白質及礦物質;芝麻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而牛蒡絲屬於高纖維蔬菜,每100g牛蒡絲就含有6.7g膳食纖維,可以預防便秘,延緩餐後血糖上升,有利於餐後血糖的控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