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

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

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根據統計,台灣很多孕婦或她的家人會要求以剖腹產生產,一部份原因是因為台灣人迷信要看時辰,另外是因為孕婦認為剖腹快速、安全且沒有分娩痛苦,大家也認為新生兒不經陰道擠壓,對於他的智力發育和健康較好,而造成大家認為剖腹產比自然產好的觀念。

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其實自然產還是有一些好處的,
1.胎兒由子宮內依賴母體生活,到出生後的獨立生活,是一個很大的轉變,而自然產是子宮有節奏地使胎兒胸部受到壓縮和擴張,使出生後嬰兒的肺泡富有彈性,可以擴張,胎兒在經過陰道時,他的胸部受壓,娩出後,胸腔突然擴大,胎兒的呼吸會因此建立
2.自然產時,胎兒的頭部受到陰道擠壓可能會拉長變形,不過通常在出生後1-2天即可恢復,並不會損傷大腦及智力。
3.臨床證實,自然產者,其感染及大出血等併發症較少,各方面恢復較快

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剖腹產有安全及快速的優點,但仍有些缺失,如
1.胎兒未經陰道擠壓,對於新生兒呼吸的建立是不利的,肺部發生病變的可能性較大。
2.產婦經歷了手術,失血會較自然產多,產後恢復較慢。
3.手術所造成的傷口及出血,使產婦的身體增加感染的機會。
4.手術後容易造成繼發性腸黏連。
5.子宮在術後留下大的疤痕,當再次懷孕時,會有子宮破裂的危險

透過以上的說明,自然產顯然要比剖腹產來得好,所以建議應以醫生的判斷及考量做為生產方式的選擇依據較佳,所以不要無故地選擇剖腹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