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自然產與剖腹產

自然產與剖腹產

自然產與剖腹產優缺點剖析

一個自然的陰道分娩必須有一個大小適中的胎兒,在正常子宮收縮的力量下,經過母親適當大小的產道,才能夠順利的誕生。陰道分娩,只需局部少量的麻醉、產後恢復較快、住院時間短。相對地剖腹生產需要較複雜的麻醉方式,手術出血及術後併發症的機會皆提高,對孕婦的精神與肉體方面都會造成創傷。

「自然產」與「剖腹產」哪個好?
在辦公室閒聊時,常聽到大家對生產時的疼痛有不同的感受,有人覺得生產是天下第一痛,也有人認為尚可忍受。至於是否該選個黃道吉日剖腹產,一方面可以給孩子天生的好命,另一方面可以減輕自己生產時的疼痛,對於剖腹產後身上所留下的疤痕,大部份的人都非常介意。「自然產」與「剖腹產」哪個好?各人看法不同!

自然生產的四個產程
產婦的子宮收縮力夠強,沒有產程遲滯或其它產道阻塞,均可實行自然生產。所謂「自然生產」,是不使用器械或開刀,經由產道生產的方式。整個生產過程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產程:從真正產痛開始到子宮頸全開為止。
第二產程:從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分娩。
第三產程:從胎兒分娩後至胎盤娩出。
第四產程:從胎盤分娩出一小時內稱之。

一般而言,產婦住院後,至少一個小時內需做內診檢查一次,包括子宮頸口張開的程度、子宮頸變薄的程度、及胎兒下降的程度,藉以判斷產程的進行。產程中若遇特殊狀況,則可以骨盆攝影及胎兒監視器做為特殊處理的依據。
產檢時,如果發現骨盆腔狹窄、胎兒太大、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前一胎剖腹產的切痕是直的,以及因妊娠毒血症致使無法控制的高血壓或水腫等情況,在生產前經由醫師的指示及安排,可進行生產時剖腹產。此外,產婦如果產程遲滯,亦即初產婦於真正產痛後20小時、經產婦於14小時內子宮頸的擴張程度不夠時,或是胎兒窘迫如胎兒頭部無法下降的緊急情況,均應進行剖腹產。

應以「自然產」作為優先選擇
「自然產」與「剖腹產」哪一種較好?事實上,各有其優缺點。「自然產」是先經歷生產的痛苦,稍做休息之後,就比較輕鬆了。一般人比較擔心的是產道經過胎兒的推擠及擴張,肌肉會較為鬆弛,可能影響日後夫妻的性生活。其實不必擔心,因生產而影響幸福的並不多,更何況必要時醫師均會做產後的修補。「剖腹產」雖不必經歷生產時的痛苦,但產後的疼痛卻比自然產更劇烈且時間長,而且身上也會多一條疤痕。有些人為了挑選黃道吉日而進行剖腹產是不必要的,上帝既然給予婦女孕育生命的使命,就應該以自然的方式作為優先的選擇。

胎兒產出後,醫護人員以止血鉗夾住臍帶並剪斷,再將胎兒置於檯上擦淨身體、點眼藥、量體重、並做各項健康評估。產婦於生產後,醫師會將會陰縫合、修補,測量心跳、血壓,檢視產道及惡露分泌量、子宮的收縮及位置,若無任何異樣,產婦可於二小時內送入一般病房休息。
自然產優缺點:
一、自然產的優點:
1、產後恢復快。
2、產後可立即進食。
3、僅有會陰部位傷口。
4、併發症少。

二、自然產的缺點
1、產前陣痛,但可以無痛分娩避免產痛的困擾。
2、陰道生產過程中突發狀況。
3、陰道鬆弛,但可以產後運動避免。
4、骨盆腔子宮膀胱脫垂的後遺症。

三、自然產是最自然且安全的生產方式,但仍有其危險性︰
1、陰道產後會傷害會陰組織,甚至會造成感染,或外陰部血腫等情形。
2、產後會因子宮收縮不好而出血,若產後出血無法控制,需緊急剖腹處理。嚴重者需切除子宮,甚至危及生命。
3、產後感染或產褥熱發生;尤其是早期破水,產程延長者。
4、會發生急產(產程不到兩小時)。尤其是經產婦及子宮頸鬆弛的患者。
5、胎兒難產或母體精力耗盡,需以產鉗或真空吸引,協助生產時,會引起胎兒頭部腫大。
6、胎兒過重,易造成肩難產,會導致新生兒鎖骨骨折,或臂神經叢損傷。
7、羊水中產生胎便,導致新生兒胎便吸入症候群。
8、胎兒在子宮內發生意外;如臍繞頸、打結或脫垂等現象。
9、羊水栓塞,毫無預警地發生。即使是剖腹產也無法避免。

剖腹產優缺點:
一、剖腹產的優點:
1、可避免自然生產過程中的突發狀況。
2、陰道不易受到影響。

二、剖腹產的缺點:
1、出血量較多。
2、併發症較多,包括傷口感染、粘連及麻醉後遺症等。 字串1
3、產後恢復較慢。
4、住院時間較長。

三、究竟何種狀況須剖腹生產,可從母體及胎兒兩方面來考慮︰
◆母體方面
1、骨盆狹窄或骨盆腔腫瘤,阻礙產道。
2、產前出血,為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
3、35歲高齡初產婦。
4、產程遲滯。
5、母親生殖道受到感染。  
6、分娩過程發生問題,如子宮破裂。
7、前胎剖腹產。
8、不良的產科病史。

◆胎兒方面
1、胎位不正。  
2、胎兒預估體重超過4000公克或小於1500公克。
3、胎兒窘迫,胎心音發生變化或胎兒缺氧,出現胎便。
4、多胞胎懷孕。
5、胎兒畸形。
6、臍帶脫垂。
剖腹生產在母親和胎兒的死亡率及罹病率,皆較自然生產為高,在產前檢查中及時發現問題,並與醫師做密切的溝通與配合,採取適當的生產方式,是達到母子均安的原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