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孕婦可以蹲或彎腰嗎?

孕婦可以蹲或彎腰嗎?

我經常要蹲著或是彎腰洗衣服,不知道這樣會不會造成胎盤位置太低?如果會,要怎樣改善洗內衣褲的困擾呢?

問題1.孕婦蹲或彎腰洗衣會不會有危險性?什麼情況下,絕不能做這些動作?
楊醫師答覆:
孕婦蹲或彎腰洗衣服應該是不會有危險性的。但到懷孕末期,肚子撐大、脊椎前凸,彎腰可能會不舒服,而蹲或站著洗衣服則是看人的舒適性,但是要記得因下肢循環變差,所以不適合維持一個姿勢太久不變,以避免血栓形成和早產。

問題2.肚子大的孕婦如何手洗衣物?
楊醫師答覆:
可以考慮用站著洗衣服。

問題3.胎盤位置太低的原因是什麼?對孕婦及一般女性有無影響?
楊醫師答覆:
造成胎盤位置過低或前置胎盤的常見因素有:
‧子宮先天性異常
‧子宮曾經接受手術(例如子宮肌瘤、子宮搔刮手術、剖腹生產)
‧多胞胎
‧吸煙
‧高齡產婦

胎盤位置太低有可能導致孕婦懷孕中或者生產中大量出血。懷孕中少量出血時,可以先試用保守治療,目的為等待胎兒更成熟再生出;出血多時,則以懷孕週數和胎兒肺成熟度判斷是否終止妊娠。而生產中出血,可以先用藥物治療,失敗再做子宮褥墊式縫合或結紮供應子宮的血管;最後才實施子宮切除手術。


資料來源~MamiHome媽咪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