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產前吃中醫的安胎藥好嗎?

產前吃中醫的安胎藥好嗎?

朋友推薦我至中醫看診,中醫看了後說我血壓太低,要我從現在39周又4天到生之前,都要吃安胎藥,理由是這樣我生時會比較有力氣,也會減少陣痛時間。我很怕吃中藥會影響胎兒。


問題1.孕媽咪血壓太低有何影響?
楊醫師答覆:
以前血壓低於120/80就算低,但現在的觀念,其實身體健康,血壓可能只有90/60也是OK的,運動員的血壓甚至更低。只要孕婦沒有下列的症狀並不需要治療:
‧頭暈
‧昏暈
‧心律不整
‧頸僵硬
‧注意力不集中
‧視力模糊
‧噁心
‧皮膚冰冷
‧呼吸淺又快
‧容易疲倦
‧口渴
‧沮喪

孕婦血壓過低容易併發早產、胎兒體重過輕,及產後合併症會比一般孕婦較多。


問題2.中醫安胎藥的主要成份?
楊醫師答覆:
中醫開的安胎中藥並沒有統一,藥效可能比較緩慢,但是副作用可能比較少。(建議可以進一步請教中醫師)

安胎藥可能含有黨参、炙黄芪、焦白术、當歸、川芎 、枳穀、蘄艾、紫厚朴、川羌活、炙黃耆、炙甘草、菟絲子、白芍藥、荊芥穗等。


問題3.想要生產有力氣,並減少陣痛時間,有何其他方法?
楊醫師答覆:
可以經由中醫師調配陰陽平衡方,來解決這樣的問題。如:山藥粉、芝麻粉及珍珠粉一同食用,不僅可以產生美白的功效,更可以補充元氣,就不會有後遺症了。

而以西醫的看法,懷孕中有足夠的運動,並且注重飲食,不但可增強體力、降低對痛的敏感度,也可以減少胎兒過重,讓自然生產比較順利。


問題4.亂吃中藥對孕婦及胎兒的可能影響?
楊醫師答覆:
中藥並沒有品質管控,來源不明,主要原料量每一批可能不一樣。而有一些中藥材品質不好,可能含有重金屬,它們的藥效沒有經過動物及人體試驗,安全性和副作用比較不清楚。


資料來源~MamiHome媽咪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