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母乳哺育的準備

母乳哺育的準備

◆產前準備                                                        

1.檢查乳頭是否有凹陷情形
原則上以食指及中指夾住乳頭,乳頭超過二指平面即可,若是低於其平面,即乳頭較短,但是只要在產前七、八個月在不影響早產的情況下,適度作「乳頭牽引」的動作還是可以改善,而乳頭凹陷厲害的您也可以使用「乳頭護罩」矯正,在產後仍是可以直接哺乳。

2.每日洗澡時用毛巾適度搓洗乳頭
一方面清潔乳頭上的乳垢,另一方面也是增強乳韌性,降低哺乳時乳洞不通或乳頭被吸破的情況。

3.選擇合適的哺乳胸罩
您可於懷孕8、9個月時,選擇全棉,寬肩帶並可適度支托乳房的胸罩,其尺碼測量方式,通常比孕前增加2號,罩杯升一級,例如:34B,需準備38C的胸罩。

4.奶墊
於乳汁通暢並會滴出時墊於胸罩內,以免乳汁將衣服弄濕。

◆母乳哺育的正確方式

儘早哺餵母乳,在產後母親及寶寶狀況良好情況下,可以直接在產檯上讓寶寶吸吮母乳,增進親子關係。

依寶寶的需求,在寶寶饑餓或是想吃時就可以隨時隨地哺餵母乳。(一般初生嬰兒的胃容量並不大,且母乳本來就比配方奶粉易吸收消化,故哺乳的次數較為頻繁。)

不要給予寶寶人工或安撫奶嘴,避免寶寶產生混淆。(即使有擠出一乳汁也使用杯餵或滴管、吸管餵食。

除非有特殊需要,不要給寶寶母乳以外的食物,以免干擾寶寶學習,並延遲乳汁分泌時間。

寶寶吸吮母乳的時間越多,母乳量也越多。(所以最好全天親自哺乳,尤其夜間泌乳激素分泌旺盛,讓寶寶哺乳時間增加,也可以減少脹奶不適之情況。)

倘若您的乳房有脹痛且有硬塊時,建議您能夠做乳房護理,使乳腺通暢,並且將乳汁擠出排空,如果寶寶正好要吸奶,就讓寶寶吸吮排空。

◆產後乳房的簡易護理

產後,只有在脹奶期間才需要做乳房護理,並在做完護理後要將乳汁擠出排空,其步驟有三:

1.清潔乳房: 以濕毛巾攛去乳痂及整個乳房,不需用肥皂,以免乳頭乾燥。
2.熱敷乳房:熱敷的水溫要比洗澡水略熱,以不燙傷皮膚為原則,整個乳房除乳暈及乳頭外都要熱敷,時間5-10分鐘。
3.按摩乳房:
環型按摩~兩手各放在乳房左右側及上下側,以相反方向,重覆水平按摩。
螺旋按摩~一手固定乳房,另一手的食指及中指併攏,由乳房內側朝乳暈處以螺旋方式按摩推壓,重覆數次,整個乳房均按摩
擠壓按摩~由乳房內側朝乳頭處推壓,包含整個乳房。

當寶寶吸吮情況良好,且乳汁分泌通暢,無硬痛感,則於哺餵母乳前將乳房擦拭乾淨即可,不需要熱敷與按摩乳房。

◆回歸職場前的準備

  • 於上班前一週可用手或用吸奶器將乳汁擠至消毒過的奶瓶內,再倒入擠乳袋並冷藏(4℃保存期限48小時)或冷凍(-4℃保存期限7天)於冰箱內。
  • 開始上班時則可在休息時間及午餐時在隱密場所擠乳,收集母乳後應放在冰箱中冷凍或冷藏。下班後運送母乳的過程中,則需小冰桶以冰塊覆蓋,以保持低溫。
  • 餵食前冷凍母乳先以冷水退冰,再以不超過50℃的熱水隔水溫熱(冷藏之母乳也需以不超過50℃的熱水隔水加熱)即可餵食。但冷凍後退冰的母乳不可再冷凍,只可冷藏;冷藏的母乳一旦加溫後未餵食則不可再冷藏,需丟棄。
  • 休假及下班後親自哺餵母乳。



資料提供~台灣嬰幼兒營養諮詢中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