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實用小妙招,解決孩子爭寵問題

實用小妙招,解決孩子爭寵問題

孩子為什麼有時會覺得父母偏心,心理專家表示,作為父母,首先要反思一下。自己對孩子愛的表達方式是否妥當,能 ​​否讓他感受到呢?
不管是不是獨生子女,孩子都喜歡被寵愛,渴望一種看得見的關愛,孩子這樣做的原因是希望得到父母更多的愛。
心理專家建議,父母首先要明確告訴孩子你們的愛。例如說出你愛他、親他的臉、牽他的手、擁他入懷。
其次,應該多和孩子聊天、玩耍。可以多聊聊孩子幼兒園或學校的新鮮事和孩子感興趣的話題。
多陪孩子去書店、公園、遊樂園,也可以一起打掃房間、一起煮飯,以此增進彼此的感情和了解。
再次,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觀念,樂於分享。獨生子女往往以自我為中心,不會與人分享。
父母應當引導孩子懂得和他人分享,讓他們知道分享不意味著失去。
當孩子能夠清楚地感受到來自父母的愛,又有著正確的判斷標準,還樂於和別人分享時,他們就不會再抱怨父母偏心,也不會有強烈的爭寵行為了。

具體的可以這樣做:
承認孩子個體差異
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孩子,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個性和氣質特點,雖然是同一父母所生,卻不是完全相同。既然有差異,父母就不可能完全一樣地對待每個孩子。

思想上要公平對​​待
孩子不管是平凡還是優秀,調皮還是懂事,都是父母的寶貝,孩子的一舉一動都看在父母的眼裡,所以父母對孩子的愛應該是平等的。

讓孩子學會分享
不僅父母需要做出協調,孩子也要學會努力,學會分享和禮讓,學會自己協調處理問題,這才是真正解決父母心頭大事的關鍵。

建立孩子間的感情
孩子之間是有感情的,很多時候是無所謂公平不公平的,只要兄弟姐妹之間感情深厚,事情往往很容易處理,不會引發矛盾和衝突。

家有倆寶,父母肩上的責任更重大一些,你們要同等地對待孩子,關心關愛他們的健康,包括生理和心理兩個方面,在自己的生活中合理安排好兩個孩子,巧妙地做好平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