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從生活中學認字

從生活中學認字

「媽咪,那個字是什麼意思?」
「爸爸,教我唸這個字…」

當孩子指著故事書或招牌上的字,想知道那些字代表什麼意思時,你是不是會為孩子的求知精神感到欣喜呢?或許你會想,可以讓孩子學寫字了吧?其實,要能夠拿筆寫字,孩子的肢體需發展到相當的成熟度,那是急也急不來的;不過,如果像這樣順著孩子的好奇心,讓孩子自然而然的熟悉字的模樣,以後學寫字會更輕鬆,也能順利踏出閱讀的第一步唷!

自然、不刻意的學習
教學齡前孩子認字,許多爸媽會用字卡來輔助,但這畢竟是較刻意的方式,若能善用遊戲來保持孩子的興趣,當然也是很好的;可是如果爸媽太著急,孩子老是被要求認那些卡片,很快就會失去耐性的,學習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了。

其實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就有很多接觸字的機會,孩子原本就已能將許多事物的音和義連結在一起,如果爸媽能在事物發生的情境中引導孩子注意到代表該事物的字形,漸漸地,孩子認得的字彙量也在無形中累積出來了。

超市是很棒的認字教室
您會不會因為孩子老吵著要買東買西,而不喜歡帶孩子上賣場呢?不過從另一個角度想,超市及賣場可是孩子的認字教室呢!由於超市所販售的物品都有品名及價錢的標示,是孩子極好的認字方式。

孩子通常會先注意到價格,因為數字容易認,爸媽可以藉機引導孩子也看看上面的國字,把物品本身和代表的國字連結起來,尤其是孩子經常接觸的、或是特別喜歡的東西,像是肥皂、紙巾、軟糖、蛋糕、冰淇淋…等,印象會更深刻。

甚至,爸媽可讓孩子比較一下同類產品上的字,如「草莓蛋糕」和「巧克力蛋糕」,有實物做印證,孩子自然容易理解兩個都出現的「蛋糕」兩字是蛋糕的意思,而前面的字就是草莓和巧克力了!

逛街也能學認字
走在路上,路邊招牌也都是現成的教材呢!別只是把招牌當背景,帶孩子看看招牌上的字吧!除了和孩子一起邊指邊唸外,爸媽也可先要求孩子找出常出現的字,像是店、館、家、行,讓孩子猜猜那是什麼字,該怎麼唸。

其他像上餐館看菜單、閱讀、上網、看電視 (字幕),都可以培養孩子的認字能力。不過,重要的是,爸媽最好能夠抱持自然的態度,讓孩子由自己的興趣與好奇心趨使來學認字,學多少是多少;畢竟,認得很多字,也不代表以後字會寫得比較好,引發孩子認字的趣味較為重要。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