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寶寶嘔吐居家照護4大關鍵

寶寶嘔吐居家照護4大關鍵

寶寶嘔吐?該怎麼辦?媽媽們應該學會居家照護嘔吐寶寶的方法。

關鍵一 :發生時間

寶寶發生嘔吐狀況時,盡量記下發生的時間點。與上次嘔吐相距多久?與進食時間相距多久?

關鍵二:觀察嘔吐物

當寶寶嘔吐後,先別急著把嘔吐物丟掉,必須先觀察嘔吐物的顏色及內容物。

嘔吐物中的黃或綠色液體便是膽汁,此特徵可供醫師了解病症發生的部位。另外,若每次嘔吐皆有膽汁出現,則必須考慮是否有小腸狹窄或阻塞的問題。

出現血色的嘔吐物,就有可能是因為腸胃道出血所造成的。

盡量觀察嘔吐物中出現多久之前進食的食物,或是沒有食物出現。

關鍵三:飲食方式

寶寶剛嘔吐完畢,不可以馬上進食。這是媽咪們家事管理基本常識。之後也要用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才不致增加腸胃的負擔。

0~1歲的寶寶大約空腹半小時後,就可以再吃“一點點”清淡的東西。若1歲以上,則可以等待約2~4小時後再進食。

食物不要一次吃太多,只要先讓寶寶不會餓著,再慢慢增加餵食量即可。每次進食,即使寶寶只吃一兩口就不吃了,家長也不用強迫。

此時餵食寶寶的食物,不能太重口味,而太過油膩也可能會引起反胃,再度造成嘔吐。過1天后,若情況轉好,就可以逐漸恢復原本的飲食。

使用寶寶專用電解液來補充水分,是最佳的方式。每半小時一次,只需要飲用約10~15c.c.即可。盡量不要使用稀釋的運動飲料,運動飲料中含有葡萄糖,甜度過高容易引起腹脹及腹瀉。

關鍵四:充分休息

通常罹患腸胃炎的寶寶,可能都已經沒有什麼體力了,讓他們充分休息是恢復體力的好方法。

不要大動作的移動或搖晃寶寶,抱寶寶時也要注意不能過度壓迫腹部,避免刺激胃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