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學會如何OFF,不怕被Layoff

學會如何OFF,不怕被Layoff

文來自:邱永林 心理師

近期有幾本探討現代人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的書籍,出版後立即引起一陣探討「OFF學」的熱潮。

會玩的人稱王又有錢

《OFF學-會玩,才會成功》一書作者大前研一,在競爭激烈的工作世界中不但是世界級的企管顧問,還是多本暢銷書的作者。在休閒的世界中,其精采程度絲毫不遜色,他是一位專家級的越野摩托車車手。大前研一承認許多工作上難以突破的瓶頸,卻經常在從事休閒活動時豁然開朗,而得到「頓悟式」的解決。

OFF不是關機而是重整與平衡

許多人以為清醒的時候就是ON,睡覺的時候就是OFF,其實這是不正確的。OFF的正確含意是:讓我們忙碌的身體與混亂的意念得到重整與平衡的機會。套句電腦的術語,OFF指的不是關機,而是「磁碟重整」!

這對忙碌的現代上班族有多困難呢?不管你是億萬富翁或是升斗小民,老天爺有一點是公平的,那就是都給每個人一天24小時。扣除上班族最少工作8小時與平均通勤2小時,再減掉8小時睡眠(關機),剩下來清醒的時間不超過6小時。如何善用這6小時,讓你的腦袋與身體重新取得能量,便成為工作與生活能否平衡的關鍵。

如果我們把工作與生活分別視為坐在翹翹板兩端的「大象」與「跳蚤」,當你工作的負擔越重(大象),其實你越需要生活中的情趣來幫助自己達到平衡,也就是說你需要另一頭大象來幫助你達到微妙的平衡。但是大多數人很容易屈服於繁重的工作壓力(大象),因此就幾乎花很少的精力(跳蚤)去經營自己的生活。可想而知,這般長期不均衡的結果,必定會引起許多身、心及人際失調的問題,例如過勞死與憂鬱症。

莫當一個「窮忙族」

在M型社會中,有兩個社會族群的人數成長最快,一是沒錢又沒閒的族群,二是有錢又有閒的族群。前者我們暫稱他們是「窮忙族」,後者為「富悠族」。

窮忙族的日子,不僅每天過得忙碌,更是盲目與茫然。他們為了一份固定的收入而努力投入工作,永遠覺得自己只是在過「日子」,而不是過「生活」。

身為富悠族的人,個個深諳成功人生的「黃金比例」。他們雖然努力工作賺錢,卻不吝花費於必要的旅遊與文化活動上,因此跟他們聊天永遠有新鮮的話題。他們追求穩定的職涯,卻懂得在適當的時候冒險創業,因此他們懂得如何被領導與領導別人。

面對企業紛紛裁撤人力的今日職場,上班族如何能自保?除了加強自身的核心職能外,做個懂得OFF學的生活達人,才是最佳的保障。

上班族學OFFO-Outdoors:經常從事戶外活動,可促進腦中分泌腦內啡(一種使情緒的快樂化學物質)。F-Family:多花心思陪陪家人,因為他們是你永遠的最佳堡壘(想想最近紹曉玲與星星王子的案例)。F-Friends:想要有貴人幫助你,就必須想辦法先當朋友的貴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