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DRAM再造 立院喊停 經濟部尊重主決議

DRAM再造 立院喊停 經濟部尊重主決議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要求經濟部停止推動 DRAM 產業再造計畫,人在新加坡的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尊重立法院決議,國發基金不可能違背主決議去投資。經濟部今晚也宣布停止相關審查流程。

施顏祥說,目前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環境確實不一樣,雖然價格回穩、廠商風險沒有以前那麼高,但廠商每年還是平均要投入新台幣200億元去取得技術授權費。

他說,若依立法院決議,國發基金不能投資TIMC,考量DRAM產業景氣有 3至 5年的循環期,經濟部會利用這段時間,再思考如何協助,目前僅能說請外界「給經濟部一點時間」。

立法院經濟暨能源委員會上午審查經濟部預算,做出要求停止推動DRAM產業再造計畫,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不得投資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TIMC)的決議。

經濟部次長林聖忠、工業局長杜紫軍已緊急將此發展報告給人在新加坡開會的經濟部長施顏祥,並決定下周呈報行政院裁決。

杜紫軍指出,經委會這項預算主決議,將隨著送交立法院院會通過,對行政部門具約束力;施顏祥和TIMC董事長宣明智都已被告知這個突如其來的變數。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經濟部主管經濟作業基金、經濟特別收入基金等,潘孟安(民進黨)、丁守中(國民黨)、鍾紹和(國民黨)、徐中雄(國民黨)及林滄敏(國民黨)等委員在會中提案,並由主席徐中雄宣布決議。

決議指出,經濟部審核通過的「DRAM產業再造方案計畫」,擬讓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TIMC)向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申請資金挹注,但為避免虛擲公帑,決議要求經濟部應即停止推動這項計畫,並不得向國發基金申請資金挹注。

TIMC 董事長宣明智今晚表示,尊重立法院決定,若 TIMC 未獲國發基金投資,即政府不主導 DRAM 產業再造,TIMC 不會再繼續進行。

宣明智今晚出席一位新竹縣議員參選人造勢場合時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推動 DRAM 產業再造一事,他是基於幫政府忙的立場;若政府需要幫忙,他就做,若政府不需要幫忙,他也很開心。

他明確表示,TIMC 若未能獲得國發基金投資,即政府不主導 DRAM 產業再造,TIMC 不會再繼續進行。

經濟部今晚決定暫停TIMC所有申請國發基金投資的程序,力晶與台灣創造力實驗室的審查也會停止。

不過,對於DRAM再造計畫面臨生死存亡,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強調,「不敢說再造方案一定會成功,但是經濟部認為這是一個機會」,言談中透露經濟部希望繼續推動DRAM產業再造、落實DRAM技術自主目標的意願。

送件申請設立TFC的力晶表示,對於立委的決議予以尊重;推動DRAM產業整合最佳時機確實已過,因此力晶提交的計畫是規劃投入快閃記憶體領域,期能為台灣開創一新產業。

DRAM 產業再造方案推動產生變數,衝擊力晶以及有意與 TIMC 合作的茂德,股價同步重挫,其中,茂德還以跌停作收,收盤為新台幣 2.24 元。

DRAM 產業再造方案是行政院核定的政策,從今年3 月推動以來,波折不斷;工業局共收到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力晶及台灣創造力實驗室等 3 家業者遞交DRAM 再造營運計劃書。

工業局是在今年 7 月 21 日公佈「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DRAM) 產業再造方案」,包括力晶及台塑集團旗下南科、華亞科等業者,當時都紛紛表達參與意願。

經過內部評估並與政府溝通協調後,力晶趕在截止收件 10 月 20 日的最後一刻送件,規劃設立台灣快閃記憶體公司 (TFC),預計投入新台幣 200 億元資金,發展快閃記憶體 (Flash),希望將台灣過剩的 DRAM 產能,導向 Flash。但力晶的動作,也被市場人士解讀為頗有和 TIMC 台灣創新記憶體較勁的意味。

南科與華亞科則認為,DRAM 產業情勢已經改變,與 1 年前狀況大不相同,整合或整併最佳時機已過;若只整合或整併部分產能,對國內 DRAM 產業再造意義不大,因此決定走自己的路,不送件申請。

TIMC 8 月遞送申請政府投資 49 億元的申請案,已完成技術性審查作業,行政院也已經原則核定。不過,今天立法院經委會的決議,讓 TIMC 申請國發基金投資案橫生變數,將視行政院裁決後再決定如何發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