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左擁技術,右抱市場,大陸企業取得「主場優勢」

左擁技術,右抱市場,大陸企業取得「主場優勢」

華為、展訊夾殺,聯發科十月份股價跌一八%,台灣嬰兒車王國的「世界第一」不保,中國政府大玩「兩手策略」,讓台灣面板業空洞化危機,靠內需壯大、有技術,新一代的陸商來勢洶洶…台灣怎麼辦?
  
估計整個十月間,在戲院觀看中國國慶大片《建國大業》的上千萬名中國觀眾,都看到片頭摩托羅拉新款手機E11的廣告。這款外型酷似「山寨機」的觸控手機,為台灣手機業帶來諸多衝擊。首先,它是由中國家電大廠TCL貼牌代工。是繼比亞迪之後,第二家大膽切入手機ODM市場,與富士康、華寶爭食市場的陸商。

而且,該手機晶片組竟由上海IC設計廠展訊提供。打入國際大廠供應鏈,可是「山寨王」聯發科的多年目標,如今竟由這家規模僅及聯發科三十分之一的中國小廠先馳得點,董事長蔡明介心情顯然不會太好。大和證券指出,最近聯發科手機產品線針對重要客戶祭出一到兩成的大降價,便是為了來勢洶洶的展訊。受此影響,聯發科股價在十月間一度跌了一八%。

當然,熟讀「破壞式創新」理論的蔡明介,早備好甩開追兵的祕密武器。預計一到兩個月後,大批「聯發科inside」的五百萬畫素相機山寨智慧型手機,將在中國各地呼嘯而出。

追兵1:海思 聯發科史上最強挑戰者

然而,在十月下旬走進深圳的山寨手機大本營—華強北電子商圈的明通數碼城,外型酷似宏達電G3、鑽石機、阿福機的山寨智慧型手機已隨處可見,價格多在人民幣八百元左右,是正牌貨的五分之一。而且不光是外型像,這些山寨機都配有貨真價實的Windows Mobile,收郵件、打電玩、下載程式等複雜功能樣樣都有。原來,中國的海思已經搶先聯發科一步推出智慧型手機山寨方案「K3」,並已策動數十款新機問世。○四年才由華為獨立的海思,是中國最大IC設計公司,去年營收達人民幣三十億元。

「除非MTK(聯發科)的方案有很大突破,否則做不過海思的,」專造智慧型手機的深圳手機小廠盛世億域通訊總經理戢金貴說。他對海思工程師的服務態度尤其讚不絕口,「不眠不休做到半夜,解決問題才走,比三星、Marvell要好多了。」盛世億域現推出三款採用海思K3方案的手機。

海思的出現是一大警訊。因為它的母公司華為是公認中國最強的科技公司。論研發投入金額、專利申請數都是中國第一。這家總部緊鄰鴻海,以電話交換機起家的當今世界第三大通訊設備商,過去與台灣科技業井水不犯河水。此次卻由子公司與聯發科短兵相接,比起持續虧損,高層更動頻繁的展訊,有「富爸爸」撐腰、銀彈充沛的海思堪稱「聯發科史上最強挑戰者」。

追兵2:京東方 搶奇美、友達中國客戶

另一個台灣朝野寄予厚望的兆元產業—面板,也面臨對岸的新一波競爭。北京的京東方集團,宣布自力興建八代面板廠,將在三年後完工,一旦順利投產,奇美電、友達將面臨中國客戶流失的危機。

過去京東方等中國國營面板廠發展之路走得跌跌撞撞,甚至常被台灣業界當笑話看。今年上半年,中國家電廠的採購成為奇美、友達的救兵,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液晶電視市場後,果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中國地方政府開始「挾內需以令外商」,要友達、奇美到中國投資最先進的面板廠產線。

在台商雲集的昆山,地方政府已打造占地遼闊的「光電產業園區」,目前有康佳電視組裝廠、龍騰光電(有台資背景)的六.五代廠進駐。核心區域一塊百畝空地將是一座八.五代廠「龍飛光電」,九月中旬眾多官員還在這裡舉行盛大的奠基儀式。業界多認為,「龍飛」的背後就是友達,只不過礙於高世代面板不能登陸,才不能曝光(但友達否認)。諸多知情人士指出,主要是地方政府大玩「兩手策略」,逼得台廠不來不行。「你不來?我找韓國人喔!他們就是這種態度,」經建會前主委、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說。

昆山市市長、昆山開發區管委會主任管愛國接受《財訊》訪問時,則傲然以「桌子、椅子」比喻面板,「會做的不只是你一家,你有機會做先行者,不做,等到別人進來了,你就後悔莫及。」採訪過後兩周,廣州市宣布與LG合作的八.五代廠動工。(文未完,全文詳見財訊雙週刊333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