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進出口創佳績 明年中出口可望回復榮景

進出口創佳績 明年中出口可望回復榮景

11月進出口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高值,官員期許出口「月月都有成長」;學者分析,投資意願提升,資本設備進口創17個月新高,明年中出口有機會回到金融海嘯前榮景。

財政部統計處今天公布11月海關進出口概況,11月出口總值200.2億美元,是13個月來新高,也是民國97年9月以來首度正成長。11月進口總值179.0億美元,為14個月來新高,也是97年10月以來首度正常長。

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表示,11月出口突破200億美元後,看好未來「月月都有成長」。至於是否回到97年8月的252億美元榮景?她只說,希望很快可以接近。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說,雖然出口突破200億美元,不過,一般旺季是在第四季,雖然10到12月出口走強,但預料明年6月之前,出口應該都遊走於200億美元上下,不可能超過今年第四季。

龔明鑫表示,如果希望出口金額能夠回到金融海嘯前的250億美元,可能要等明年中以後。他認為,在中國大陸內需政策已經達到極致時,未來出口如果希望往上走,就不止是靠中國的支撐。

他認為,亞洲國家透過擴大內需政策,在金融海嘯的復甦上走的比較快,未來如果台灣出口要有強力反彈,還是要依賴國際市場,尤其是歐美國家擺脫谷底往上走,台灣出口才有可能大幅攀升。

至於進口方面,林麗貞表示,在景氣回溫帶動下,農工原料、資本設備與消費品在11月都呈現明顯增加。

其中,電子產品零組件進口為97年4月以來新高,已經恢復金融海嘯以前的水準,機械進口也是97年5月以來新高,顯示出口動能與投資意願已經脫離谷底,漸趨好轉。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也認為,11月的進口年增率出現高於預期的17.9%。代表台灣製造業者對於全球經濟復甦的信心增加。

另外,資本設備11月進口金額是29.1億美元,是近97年7月以來新高。符銘財分析,設備進口增加,將使資本支出成長,對未來國內就業是正面的,對經濟成長也有幫助。相較於今年上半年民營投資大幅衰退,看好未來民營投資有翻正機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