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遷軍港? 海軍說話

遷軍港? 海軍說話

行政院江院長九日為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立功站台時表示:基隆港必須抓住轉型的契機,他將協調國防部,讓軍港遷移他處;解放後的港口將進行系統性的商業規劃,未來任何人到基隆港,都能一覽基隆港的美景,看到改頭換面的港都。筆者曾在基隆海軍服役多年,對於軍港是不是該遷移他處有一些意見。


海軍在過去幾年的整併後,基隆港的戰略地位確實不若以往,主力艦的靠泊基地逐漸被蘇澳港取代。但是,從對前線的支援運補、近海的防衛作戰等考量上,基隆港仍有其必要存在的價值。


基隆的問題在於腹地狹小,對外交通不便利;基隆的問題在於海洋政策的不明確、不開放。


這些問題沒有解決,就算把軍港整個遷走,也改變不了基隆墊底的命運,實在沒有必要讓軍人背黑鍋。特別是身為執政黨的最高行政首長,不該不知道問題的核心所在,一方面侵犯總統的統帥權,另一方面為選舉營造利多的假性議題,也太不高明了。


兩岸關係在執政黨的刻意型塑下看似和緩,但是並沒有改變敵對狀態不是嗎?與我海疆接壤的國家個個都劍拔弩張不是嗎?釣魚台問題、南海問題,哪一個和緩了?執政黨不能把國防變成鴕鳥政策,把頭埋進沙堆裡就以為天下太平。連潛艦國造這樣的議題還要搬出老美來指指點點。


基隆軍港該不該遷移,筆者認為應該先評估國防政策、戰略部署、軍備實力等多方因素,在總統大選前向國人說清楚、講明白,不要選前不敢講,選後隨便搞。


一個地方選舉居然是以「叫軍港搬家」當成訴求,奉勸國民黨與其花心思去製造假議題搶救自己的分裂,不如好好想想怎麼建設基隆。老百姓眼睛是雪亮的,這種假議題是騙不到幾張票的。(作者為退役海軍少校,台北市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