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我替星訓練陸軍 交換大陸南海艦隊情報

我替星訓練陸軍 交換大陸南海艦隊情報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23日病逝,我國與新加坡之間的軍事交流,從新加坡建國後,我國派員協助建立其海、空軍與後勤系統,加上兩國領導人間私交互動頻繁,從1975年以來中華民國代為訓練新加坡部隊的「星光計畫」未停歇之外,在情報合作監視麻六甲海峽大陸地區南海艦隊活動,以及軍情高層互訪活動也未曾停止過。

軍方人士指出,新加坡1965年獨立建國後,為了軍事不受制於人,星國向我國尋求軍事協助,當年國防部選派優秀將官到新加坡協助組建海、空軍時,特別先挑選出生在東南亞華僑背景的將官,考量比較能融入當地,但條件是要先辦退伍後加入星國,因此多位派往星國協助建軍的將領,大部分都歸化新加坡選擇退休。不過,當年派往星國協助建立空軍後勤系統的夏瀛洲,最後選擇返國,在前國防部長唐飛力保下,申請恢復軍職,並順利的晉升到上將官職。

另外,在情報合作方面,星國一直是我國電子監控大陸共軍進出麻六甲海峽的重要伙伴,雙方所建立具規模的電子偵搜能量,讓我國得以掌握大陸地區軍艦與其他船艦在麻六甲海峽的活動情形,雖然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情報合作有降溫的趨勢,但隨著南海情勢的增溫,以及美方重視該區域的穩定,也促使我國與星國在情報合作上更具積極。

據指出,就因為我國與星國雙方在軍事與情報合作的密切關係,歷任的國防部長、參謀總長以及國安局長,在任期內都會走訪星國,這種軍情高層互訪的行程至今沒有中斷。


至於我國與星國部隊交流的訓練,進行了40年的「星光計畫」,從1975年4月李光耀與當時行政院院長蔣經國簽署了一項絕密的「星光計畫」軍事交流與合作計畫,新加坡武裝部隊以「星光演習」的代號,星國的步兵、砲兵、裝甲兵和突擊連隊每年定期到中華民國臺灣屏東恆春的三軍聯訓基地、斗六砲兵基地、湖口裝甲兵基地進行訓練進行軍事訓練。


這項軍事交流,雖然受到新加坡近年來與大陸進行「山地聯合戰鬥行動」的軍事交流而備受關注,但負責與星國協調每年的「星光計畫」的陸軍官員表示,這幾年「星光計畫」都如計劃實施,並未影響。

軍方人士指出,中華民國與星國軍事交流不只限於新加坡來台的「星光計畫」,過去空軍C130運輸機的遠航飛行訓練,也都是定期飛往新加坡,而海軍的敦睦艦隊也都會以新加坡為中繼站,兩國的軍事交流因無外交關係,所以許多交流只能作不能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