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印度空軍為幻象2000-H戰機進行拉皮工程

印度空軍為幻象2000-H戰機進行拉皮工程


據英國《飛行國際》報導,印度空軍花費24億美元,委託法國達梭公司和本國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聯合升級的幻象2000戰鬥機最近首飛,標誌著這一持續近五年的項目總算有了成果。

可是也有人質疑,用24億美元為52架已使用30餘年的舊幻象“美容”值得嗎?

說起來印度空軍提出升級幻象實屬無奈,根據資料顯示印度空軍從上世紀80年代起裝備法國達梭公司製造的幻象2000戰機,先後採購了46架幻象-2000H單座機和13架幻象-2000TH雙座機。經過多年損耗,如今只剩39架幻象2000H和11架幻象2000TH可用。

由於採購年代較早,這些戰機都使用羚羊-5型雷達,這是一種對地攻擊為主兼顧對空作戰的雷達系統,導致這些戰機的空戰能力較弱。

甚至有人嘲笑印度幻象2000H選用空戰迷彩塗裝是在嚇唬敵人。

為了扭轉幻象戰機空戰較弱的局面,印度空軍提出為其加裝脈衝多普勒雷達(探測距離達130公里)。

印度最初打算自己研發,把選定的以色列飛彈系統安裝到法國戰機上,可惜多次試驗卻一直失敗。

所以印度空軍不得不向法國達梭公司求助。

印度空軍的幻象升級項目是在2008年5月8日確定的,最初的協議金額僅8億美元,升級模式也是由法國達梭公司向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提供技術,就地完成52架幻象戰機的升級作業。可是HAL在技術吸收的過程中屢出問題,搞得印度軍方一頭霧水,只好要求修改合同,先在法國達索公司廠房裏展開升級工作,並安排HAL的工程師全程參與,完成前幾批飛機改裝後,再回到位於印度納西克的HAL廠房裏進行後續改造。

這一變故讓法國達梭掌握了主動權,經過幾輪談判後,項目金額飆升到24億美元,漲價幅度之大堪比俄印航母翻修生意,被外界形容為世紀級釣魚工程。

目前印度對法國達梭公司所主導的升級工程尚且滿意。據了解最主要的升級是為了印度幻象戰機換裝了RDI多功能雷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