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本隱形戰機 2014年試飛

日本隱形戰機 2014年試飛

日本正努力要加入美國、中國大陸以及俄羅斯的行列,研發隱形戰鬥機。日本航空自衛隊高級官員8日表示,日本將在3年後,也就是2014年,研發出第一代隱形戰鬥機的原型機,以進行試飛。這將使得競爭激烈的太平洋空中優勢爭奪戰再增加新的競爭者。
日本防衛省防空系統研發部門主任吉岡秀正(Hideyuki Yoshioka)中將是在接受美聯社訪問時,做出以上表示。

吉岡表示,由於美國已經明白表示,受限於國會出口禁令,美國不可能出售最先進的F-22猛禽戰鬥機(Raptor)給日本,因此日本從2009年以來,已經在隱形戰機計畫上投入390億日圓,大約4億7,300萬美元。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研發了2年。吉岡表示,日本預定在2014年試飛第一代隱形戰機的原型機。

在亞洲空軍中,日本航空自衛隊可謂首屈一指,然而隨著鄰國開始批量裝備第4代戰機,日本又開始把目光瞄向了第5代隱形戰機。在引進美國F-22隱形戰機未果後,日本已下決心發展國產隱形戰機。雖然有外界猜測日本此舉旨在向美施壓,為引進F-22調高談判價碼,但據英國《飛行國際》網站4月27日報道,日本正在考慮為其第5代隱形戰機“心神”的原型機購買國外發動機,顯然日本隱形戰機項目正在提速。

日本的隱形戰機項目被稱為“ATD-X ”,由日本防衛省技術研究本部牽頭實施,目前已經完成初步設計,並造出大尺寸模型。據國內外供應商稱,日本已經就兩台戰機原型機所需要動力裝置的有關資訊和定價等問題向發動機廠商們發出征詢公文,並要求在5月10日前給予回復。候選對象包括通用動力公司生產的F-404(F/A-18“大黃蜂”戰機的動力裝置),斯奈克瑪的M88-2(法國“陣風”戰機的動力裝置)和沃爾沃公司的RM-12(瑞典“鷹獅”戰機動力裝置)等航空發動機,甚至還包括印度燃氣輪機研究院的GTX-35VS“卡佛裏”,該發動機作為印度自行研製的輕型戰鬥機“光輝”的動力裝置,目前還在研發階段。

雖然日本希望外國公司能提供成熟的航空發動機,加速ATD-X項目,但該機成熟後,日本完全有能力為其研製國產動力裝置。日本國內發動機製造商石川島播磨重工株氏會社(IHI)已經被指定為ATD-X項目研製XF5-1發動機,現在為原型機採購國外發動機可給IHI留有更多研製時間並確保ATD-X項目整體能夠按原計劃發展。由此可見,日本已經下決心將ATD-X項目發展到底,在強大航空製造業和電子工業支援下,日本很可能造出第一架亞洲血統隱形戰機

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日本到底有沒有因為二戰後被國際限制為不准擴張軍備?但近年來這個軍國主義國家除了派遣部隊參與維和和不斷與美國軍演,這越來越有軍事擴張的感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