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轉播權利金 單隊可能破億

轉播權利金 單隊可能破億

〔自由時報記者林三豐、黃照敦/台北報導〕中華職棒今年回春,明年電視轉播權也可能進入戰國時代。

聯盟昨天召開常務理事會,會中只討論一項議案,就是明年的電視轉播權利金,會長黃鎮台雖不願表明是否會與緯來優先續約,或者改成公開招標,但也透露:「已有幾家電子媒體表達興趣,將為聯盟爭取最大利益。」

緯來從1997年(職棒8年)砸下近15.5億的天價,取得中職3年電視轉播權後,就成了獨門生意;2005年雖有興農牛曾想把轉播權分割自行接洽,最後結果仍是與緯來續約,但從今年亞職大賽與冬季聯盟變成民視轉播,不難看出明年局勢可能轉變。只不過,在中信買下兄弟象後,中信將取得一席常務理事,勢必有利於旗下的緯來爭取轉播權。

電視轉播權利金是球團收入相當重要的一部份,中職與緯來去年所簽下為期2年、每年1億7200萬元的合約,權利金以球季平均主場收視率0.479為基準,各隊只要達標,即可拿到4300萬。今年收視回春,四隊不僅都拿到4300萬元,另外還有共同收視獎金200萬元,且各隊還可拿到MOD愛爾達所付的500萬;因此,中職各隊今年基本轉播收入達5000萬元。

犀、象兩隊更因個別收視率都達到標準,可再多領200萬,累計就有5200萬,約佔球團年度營收3成5左右,足見其重要性。

2年前中職和緯來續約時,當時平均單場票房才3000人;2年後重新議約,中職今年票房已翻倍到6079人,後勢看好。中職球隊要爭取單季破億的轉播權利金,恢復往日榮景,並非不可能。

猿隊董事長劉保佑昨天與黃鎮台一同出席記者會,談到明年轉播權利金時笑說:「More is better !(愈多愈好)」他個人認為今年離回春還早,只算是有跡象,「等第5、第6隊加入,一起把市場的餅做大。」

黃鎮台表示,常務理事會只討論原則,共識就是由聯盟代表協商,會儘快思考籌劃;劉保佑也說:「四隊共同授權會長去談,聯盟是唯一的窗口,不必個別來找球團,只要會長決定,常務理事會就追認結果。」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