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肥胖、下巴小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肥胖、下巴小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張欣平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睡覺時,呼吸道出現狹窄,呼吸道會過度振動且水份被帶走,所以有些患者主要是感到睡眠時咽喉乾痛或有嗆到的感覺,常會中途醒來睡不安穩,而來檢查。

此症是因鼻塞、軟顎及扁桃腺附近肥大或肌肉鬆弛、或舌根大、下巴小引起。輕微時鼾聲是主要症狀,但患者自己常不知道。患者常因呼吸不順需用力呼吸,就可能會反覆驚醒睡不沉,影響睡眠品質。早晨醒來後也可能會覺得頭痛,以及睡眠時間夠但老是覺得沒睡飽,甚至影響記憶力、易怒。

以男性或更年期後女性居多,體重過重的人更易罹患此症。張欣平醫師說,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會有睡眠時呼吸不順暢而影響睡眠品質的問題,如長期沒治療,因睡眠中反覆缺氧,也可能會對心肺功能造成影響,而出現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因此他提醒常睡不沉,特別是同時有打鼾或鼻塞的人,應接受檢查看看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些人因為都是自己睡,不知是否有打鼾,如果有不明原因的睡眠中反覆醒來,但入睡沒問題,可做睡眠呼吸檢查用儀器協助偵測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