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三天兩頭逛醫院 專家:可能是「慮病症」

三天兩頭逛醫院 專家:可能是「慮病症」

健保局公布去年就醫次數最高患者,一年看病438次,另外逛醫院家數最多的也達到119家,看病超過一百次的民眾也多達三萬人。精神科醫師分析,部分逛醫院族可能因為隱藏性情緒障礙、人格特質特殊,再加上周遭環境影響,產生疾病慢性化,導致持續求醫行為重複發生。(陳奕華報導)


國內健保就醫方便,卻也出現逛醫院怪象,統計去年看病超過一百次的民眾三萬多人,其中就醫次數最高的是一名女性,一年看病438次,算一算,每天就醫1.2次,至於就醫家數最多的患者,短短一年來,到過119家醫院,進一步分析,兩項調查前十名半數屬精神官能症患者。


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分析,其中一類患者,可能是受到「體化症」或「慮病症」困擾,病患從頭到腳常感覺不太對勁,到多家醫院求診仍難心安,所以三天兩頭到醫院報到,從北到南逛透透;另外,因為擔心身體疾病,整天不安甚至神經失調,所以出現持續求醫行為,整體來看,與隱藏性情緒障礙、特殊人格特質,加上周遭環境影響有關,因而產生疾病慢性化,起伏不定。


「他的自律神經是比較敏感、稍有風吹草動就覺得身體怪怪,第二個心理方面,顯得比較屬於神經質個性,對外生活重心不多,所以往內焦點就在自己從頭皮到腳趾甲每一個狀態,第三個環境層面,可能認為沒有被關心到,可能碰到生活困擾壓力,導致他會有疾病狀態。」


醫師建議,照顧這類患者可從三方面著手,包括在固定醫療單位,建立良好醫病關係,其次在國際醫學評估檢查中,找兩家、第二意見評估沒問題,就已足夠,因此在適當兩家醫院中,從生理、心理、環境層面搭配整合醫療概念,常見須要精神醫師搭配家醫科醫師,另外加上心理師、志工介入協助,進行整體把脈,以釐清須要改善層面,協助從心理層面倒回來改善身體的不舒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