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沒胃潰瘍檢查幽門桿菌需自費

沒胃潰瘍檢查幽門桿菌需自費

台灣有超過半數民眾都有幽門桿菌,但大多數人均不會有事,僅有少部分人因反覆感染幽門桿菌,導致慢性胃潰瘍民眾,未來恐增罹患胃癌風險。國泰綜合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洪志聖建議,如胃不適,吃藥未改善,或有胃癌家族史者合併胃不適者,在做胃鏡檢查時,可加做幽門桿菌檢查,惟若沒有胃潰瘍疾病,僅想了解個人否有幽門桿菌,並進行後續滅菌治療,需要自費。

國泰綜合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洪志聖指出,全台約有五成五的民眾都有幽門桿菌,但絕多數人都不會有特別症狀,僅有部分人會因此造成胃潰瘍,只有極少數人會因反覆感染幽門桿菌,而有慢性胃潰瘍,其後續有增加罹患胃癌風險,才需要擔心。

醫師洪志聖進而補充,臨床一般是建議有胃不適,且吃藥未改善者,做胃鏡檢查時,可以順便檢驗有無幽門桿菌,另有胃癌家族史者且合併胃不適,同樣做胃鏡檢查,也會建議檢查有無幽門桿菌。

但醫師洪志聖強調,因健保有相關給付的條件規定,若胃鏡檢查發現沒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等潰瘍問題民眾,但自費驗出有幽門桿菌患者,後續使用抗生素、制酸劑等藥物,以進行滅菌的治療費用,恐需自費,約要花新台幣一千七百元到一千八百元左右。

此外,民眾若不想做胃鏡檢查,僅想知道自己是否有幽門桿菌,也可仰賴靠吹氣的檢驗,惟該檢驗只能知道有無感染幽門桿菌,無法知道自己否有胃潰瘍,而臨床自費費用約一千五百元。

醫師洪志聖補充,惟會對抗生素或制酸劑過敏的患者,就不建議進行幽門桿菌的滅菌治療,且接受滅菌治療患者也恐出現包括嘴苦、口苦或拉肚子等副作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