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疾病「症狀」環環相扣

疾病「症狀」環環相扣

王先生是一位公司的銷售經理,沒有任何的慢性病病史,工作性質屬於壓力較大,平時需經常應酬和熬夜加班。這陣子因為負責公司的大案子而感到壓力倍增,且上腹部也經常隱隱作痛。原以為是應酬、熬夜所造成的胃炎,所以自行到藥局買胃乳片服用,但症狀仍陸續的發作,似乎沒什麼改善。王先生心想等這陣子忙完後,再到醫院好好檢查一番。
不過,這幾天王先生開始覺得胸口悶痛,心臟砰砰跳,連走路都覺得喘,他警覺是不是心臟有問題?於是趕緊到醫院做檢查。經過醫院詳細的病史詢問和抽血後,醫師明確的告訴王先生:你是因為胃潰瘍引起胃出血,而後又導致嚴重貧血,接著出現一些心臟症狀。經過輸血治療、胃鏡檢查與藥物治療後,王先生的心臟症狀已經無翼而飛。平安出院,門診追蹤治療。

在實際生活中我們不難發現,身體某些時候會出現心悸或者胸痛現象,而這種典型心臟疾病的症狀有時候並不是因為心臟問題造成的。奧妙的人體有好幾個系統,如肺部的呼吸系統,心臟的循環系統、腸胃的消化系統及腦部的神經系統等,它們彼此是分工合作且環環相扣,以維持人體的正常運行。

此案例,因為嚴重貧血使得身體血流和攜氧量不足,導致心臟為了維持足夠的養分及氧氣在各組織器官運行,就必須更費力的讓心臟跳動,跳得更快或跳得更有力才能達到目的。心臟如此耗力的工作,就會讓我們感受到心悸、胸悶或喘的一些不適現象,所以只要改善貧血,心臟就能恢復正常的工作量,自然症狀也就會消失。

胃潰瘍是現今生活型態中常見的疾病,不良的飲食習慣、抽菸、酗酒、精神壓力過大都是引發胃潰瘍的因素。然而,維持規律的生活、適時紓壓、充足睡眠是預防疾病的保健之道,所以平日養生難道不重要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