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夏天大口吃西瓜?腎病患者不宜

夏天大口吃西瓜?腎病患者不宜

台灣新生報 2019/08/07 00:00
夏天就要吃西瓜?!腎病患者小心肺積水、呼吸衰竭!炎炎夏日想要消暑解渴,一般民眾都喜歡喝冰涼的汽水、大口吃刨冰或是品嚐鮮甜多汁的西瓜,大千綜合醫院竹南診所腎臟內科醫師陳孟財表示,這些消暑解渴的方法對腎臟病人來說卻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苗栗一位六十七歲的李阿姨每週固定到大千綜合醫院竹南診所洗腎,近幾日醫師發現她的手腳嚴重水腫、比平常胖了五公斤,詢問之下原來是因為天氣太熱,李阿姨忍不住狂吃西瓜,導致體內水分無法順利排出,才會造成四肢嚴重水腫的情形。

陳孟財醫師提醒,隨著腎臟功能變差,尿液量會慢慢減少,若因天氣熱而喝大量的水或吃含水量高的西瓜,會造成體內水分慢慢累積,出現水腫的情形,嚴重的話還會導致肺部積水、呼吸急促、血氧濃度下降、甚至呼吸衰竭等緊急狀況。因此,對腎臟病友而言,水分控制相當重要,每天的飲水量(包括:水、湯、茶、飲料等)應是整天尿量再加400-500ml,夏天則可增加到600-700ml。

陳孟財醫師提醒:除了水分控制之外,由於腎臟病會影響體內電解質的調節,容易造成電解質異常,如:高血鉀、高血磷,加上腎臟病也會導致高血壓,因此低鉀、少磷、低鈉是腎臟病友飲食上需把握的重點。另外,陳孟財醫師提醒,由於楊桃有神經毒素,需透過腎臟排出,若腎功能不好會造成毒素累積在體內而引起中毒,因此腎臟病友千萬不能吃。

炎熱的夏天的確會讓人忍不住多補充水分來消暑解渴,但陳孟財醫師建議腎臟病人在吃含水量高的食物前,應先向醫師諮詢,以決定食用的份量,才不致為滿足口腹之慾,而影響自身健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