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葉克膜 可救人也會殺人

葉克膜 可救人也會殺人

隨著新流感疫情快速升溫,葉克膜儼然成為重度病患最後一線救命武器。但醫師呼籲,葉克膜猶如兩面刃,「用對了可以救人,用錯了則可殺人」,病患家屬應冷靜地讓醫師根據病患各項條件,判斷是否使用,以免不必要的浮濫使用,引發負面效應。
在高雄榮總治療的新流感孕婦住院病例,靠著葉克膜找到生機,第三例重症病患也在葉克膜的幫助下轉危為安,但台大醫院團隊這段期間始終保持低調,主要是擔心葉克膜的功效遭到誇大,導致家屬一窩蜂要為病患搶裝葉克膜,恐引發更多的醫療浪費與排擠效應,使真正有條件一搏的病患,反倒喪失一線生機。
此外,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王植賢強調,若醫師無法客觀謹慎選擇病人,「光是葉克膜出血、感染、中風等併發症就處理不完了」,更別說救病人一命。
有時「要死很難」救不救陷兩難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則提醒,一旦裝上葉克膜,靠著機器維持心肺循環,有時病患「要死很難,卻也救不活」,令醫師與病患家屬陷入兩難。
錯誤或過度的急救,反倒可能留下更深的遺憾,這類個案近年屢見不鮮,有些家屬執意以葉克膜搶救,病患實質上已死亡,僅靠葉克膜灌流屍體,甚至身體已長蛆,家屬都還不讓醫師拔除葉克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