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蔬菜怎麼吃 營養師說分明

蔬菜怎麼吃 營養師說分明

蔬菜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營養食物,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蔬菜含有多種維生素及抗氧化物質,具有抗老功效,另外還含有葉酸,多補充對健康更是好處多多。趙強說,每天至少吃一份半碗至七分滿的煮熟蔬菜,分量才會夠。

蔬菜營養豐富大家都知道,除此之外,蔬菜還是最佳的美容食物!趙強說,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多酚等營養成分,最重要的是它含有抗氧化物質,具有抗老化功用,對愛美女士來說,多吃蔬菜還能延緩老化,可多多補充。

另外趙強也強調,對人體好處多多的葉酸,其實在綠色蔬菜中含量就很高,不需要再額外補充,「現在大家都過於強調單一營養素的攝取,都忽略蔬菜還有其他營養,均衡補充才是最重要的營養觀念。」

比起生菜,雖然蔬菜煮熟後某些維生素會跟著流失,但趙強也說,因為細胞壁也被煮軟,一些營養素如葉酸等被大量釋出,反而比生吃要來得容易攝取。

每逢颱風季節,蔬菜價格跟著水漲船高,常讓家庭主婦買不下手。趙強表示,其實葉菜類較易因風災受損,在葉菜類短缺期間,民眾不妨多買些根莖類、菇蕈類及海藻類來搭配食用,「而且葉菜類生長期短,大概三、四個月就能收成,所以民眾也不必擔心會長期吃不到葉菜類的蔬菜。」他說。

至於水果有無可能完全取代蔬菜?趙強說,和蔬菜比起來,水果醣份明顯偏高,「水果熱量高,如果大量攝取,三酸甘油脂可能也會跟著偏高。」他說,光吃水果無法完全補充蔬菜的營養素,而且蔬菜熱量低,水果吃太多,還會有熱量攝取過多的問題。

既然蔬菜好處多,該吃多少才夠?趙強表示,煮熟後的蔬菜以半碗至7分滿的份量算一份,「每餐至少都要吃一份才夠。」而水果部分,則以棒球大的水果算一份,1天以2份水果為準,份量才剛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