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乳房攝影 (mastogram)

乳房攝影 (mastogram)

乳房攝影其實是目前乳癌篩檢中最有效率的工具(兼顧敏感性、特異性,而且價格低廉)。醫學界普遍認為,乳房自我觸診和乳房攝影要並行,並且不可以偏廢乳房攝影,才可以有效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定義]
乳房攝影就是乳房的X光片。它可以用來偵測乳房內的腫瘤或囊腫,以及區別良性或惡性疾病。

[如何進行]
首先妳會被要求脫下腰部以上的衣物並換上醫院的長衣。依照機器的不同,妳可能必須站著或坐著。

每次要將一個乳房放在乳房攝影機中裝有底片的平面上,然後一個名為compressor(壓縮器吧)的構造會將妳的乳房壓平,以攤平乳房內的組織以利攝影。

乳房攝影會從幾種不同的角度進行。妳能可會被要求在攝影的過程中扶著自己的乳房。

[如何準備檢查]
攝影當天不要在自己的乳房或腋下塗抹或噴灑除臭劑、乳液或粉。這些物質有可能會使影像模糊。拿掉脖子上的項鍊等飾品。

如果妳正懷孕或餵哺母乳,請告訴妳的醫師及放射師。

[做檢查時會有什麼感覺]
當乳房被壓平時,妳可能會感到不適。

[為什麼要做這個檢查]
乳房攝影是對健康女性進行針對乳癌徵兆的篩檢。它也用在評估有乳房疾病的症狀的女性,比如腫塊、乳頭分泌物、乳房疼痛、乳房皮膚凹陷,或是乳頭內凹等。

乳房攝影篩檢對於早期乳癌的偵測是非常重要的。美國癌症醫學會建議40歲以上的所有女性每年應做一次乳房攝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建議所有40歲以上女性每一到二年要做一次乳房攝影篩檢。

除了乳房攝影之外,臨床乳房檢查(醫師做的乳房觸診)以及自我乳房檢查,在乳癌篩檢上也十分重要。20歲以上女性應每三年做一次臨床乳房檢查;40歲以上女性應每年接受一次臨床乳房檢查。美國癌症醫學會建議20歲以上女性應每個月進行一次乳房自我檢查。

以上是對於乳癌篩檢的一般性建議。妳應該和妳的醫師討論多久接受一次乳癌篩檢,包括乳房攝影和臨床乳房檢查。對於高危險群(比如有乳癌家族史)的人,會有不同的建議。

[正常檢查值]
乳房組織在攝影下沒有證據顯示腫塊或鈣化,就被認為是正常的。

[不正常檢查值代表的意義]
邊緣完整、形狀規則、影像清楚的病灶,通常被認為是良性病變(非癌性),比如囊腫。

邊緣不清楚、不透明的區域較可能顯示是乳癌。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良性病灶都是邊緣清楚;相對地癌性變化也可能會有邊緣完整的病灶。有時醫師會使用乳房超音波檢查來做進一步的評估。如果檢查顯示懷疑為惡性,就會以病理切片來進一步確認。

以下這些情況的病人下可能會需要進行以上檢查:
1. 乳癌
2. 乳房感染
3. 纖維囊腫性乳房疾病
4. 乳房腫塊
5. 乳房疼痛
6. 乳頭分泌物

[危險性]
做乳房攝影的輻射劑量低,危險性也很低。但如果妳懷孕,卻必須進行乳房攝影,必須穿上鉛衣保護腹部。

[特別狀況]
乳房攝影很重要,因為它有時可以在妳摸到它之前,更早期發現乳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