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維持正確姿勢 預防肌肉關節痠痛

維持正確姿勢 預防肌肉關節痠痛

如何預防肌肉關節的痠痛?首要之道是維持正確姿勢。

新光醫院復健科醫師謝霖芬表示,以國人最常發生的腰部痠痛為例,主因即坐姿不正確,由於腰椎為倒C型,坐下時若背後缺乏依靠,就可能讓肌肉張力過大,所以最好使用墊子,讓腰椎能靠著,且每半小時就活動一下。

至於第二常見的肩部痠痛,必須注意桌椅高度,以免老是聳肩工作,而枕頭的高度也很重要,躺下時,下巴應仍維持在直立時的位置,下巴太高或太低,都會增加頸部肌肉的壓力,且同樣姿勢勿維持過久,經常動一動,血液循環才好。

謝霖芬說,膝蓋痠痛成因較複雜,除了肌腱、韌帶傷害外,也可能是老化引起的退化性關節炎,預防之道,平日應減少負重,少爬樓梯、上下坡,少採跪姿,運動時注意暖身、緩和,並可加強肌肉訓練,以分擔關節的負荷,而減輕體重也有幫助。

一般的肌肉痠痛,民眾在家可自行處理,局部的熱敷、泡熱水,伸展拉筋、指壓按摩,都有助紓解,坊間常見的痠痛藥膏或貼布也是不錯選擇,但須小心有人對貼布成分過敏,若會留下明顯痕跡,便不宜使用,必要時則可使用口服止痛藥。

謝霖芬提醒,國人處理痠痛,喜歡找人按摩或上國術館,必須避免用力太大或過度扭轉,臨床上曾有人去推拿、按摩,反致肌腱斷裂,甚至骨折、中風的案例。而痠痛若反覆發生,各種止痛處理只能治標,最好從改善姿勢做起,才能治本。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