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炒土豆絲能保留土豆的什麼營養成分

炒土豆絲能保留土豆的什麼營養成分

很多人因為土豆澱粉含量比較高,不吃或少吃土豆,害怕吃土豆長肉。但營養專家告訴我們,土豆因其營養豐富而有“地下人參”的美譽,科學合理地吃好土豆,完全可以保持苗條身材。

專家說,土豆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100剋土豆蛋白質含量約在2克~2.5克,而且土豆的蛋白質質量好,接近動物性蛋白,它含有特殊的黏蛋白,不但有潤腸作用,還有脂類代謝作用,能幫助膽固醇代謝。此外,土豆有齊全的8種氨基酸,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其中VC的含量比較多。土豆中鈣、磷、鎂、鉀含量也很高。

那怎麼吃土豆才能吃好呢?首先,要有量的保證,每天吃薯類食品(馬鈴薯、白薯、芋頭)大約在80克左右。其次是葷素搭配好,只要搭配好,同樣可以在享受美食的同時,達到保持苗條身材的目的。對於土豆具體的吃法,專家推薦的是涼拌土豆絲和土豆沙拉,這兩道菜最能體現土豆營養價值。涼拌土豆絲最好的輔料是柿子椒、尖椒和香菜,而土豆沙拉則應加入一些綠葉菜,達到中西結合。

對於洋快餐中比較多的土豆泥、炸薯條,專家認為,土豆泥由於在加工過程中被氧化,破壞了大量VC,使營養成分大大降低。炸薯條反復高溫加熱,產生聚合物,所以要盡量少吃。



土豆又稱馬鈴薯,含蛋白質、碳水化物、鐵、維生素B和C等物質。具有解毒、消炎等功能。所以紅薯和土豆都能治病,常見食療驗方有:

濕熱黃疸:用紅薯、土豆適量經常煮食即可。
便秘:紅薯葉250克,加油鹽炒熟,一次吃完,一天兩次。
糖尿病:用土豆或紅薯的干藤適量。水煎服。一日2~3次,堅持數月有一定療效。
瘡腫:用土豆或紅薯搗成泥狀外敷患處。
槍傷:用紅薯葉適量搗爛敷於傷處。
治大小便不通:生紅薯或土豆葉,搗爛,調紅糖,貼肚臍處。
治遺精和淋濁:每天早晚各取紅薯或土豆干粉適量調成粥狀,趁熱服下,可治遺精淋濁等症。
1。涼拌土豆絲

原料:新鮮土豆兩個,幹的紅辣椒三、四個,食鹽,味精,醋,沙拉油。

製作過程:

土豆洗淨,去皮,切成細絲,用清水洗乾淨,控掉水分。在鍋裡加入少量沙拉油,燒熱,將紅辣椒放進去,炸出香味為止(離鍋遠一些,千萬注意別讓辣椒油濺進眼
睛裡),放在一邊待用。
鍋中加清水燒開,將土豆絲下鍋一焯,立刻撈出,再用冷水過涼,控掉水分,盛盤。
將炸好的辣椒油、少許醋、食鹽,味精灑在土豆絲上,拌勻。又香又辣的涼拌土豆絲就做好了。
~~~~~~~~~~~~~~~~~~~~~~~~~~~~~~~~~~~~~~~~~~~~~~
2。香油土豆絲

香油土豆絲(3人量)

原料:土豆400克,鮮蔥20克,精鹽、味精、香油各1/2茶匙。

製作:1.把土豆削淨表皮,切細絲。蔥切絲。土豆絲放入清水中漂洗,撈出放入開水中稍煮(開鍋即可),放入涼水中漂透,撈出控淨水分。 2.把土豆絲、精鹽、味精、香油同放碗中,拌勻裝盤,放上蔥絲即成。


成菜特點:色澤清新,口感脆嫩,咸鮮適口。

~~~~~~~~~~~~~~~~~~~~~~~~~~~~~~~~~~~~~~~~~~~~~~
3.醋熘土豆絲
材料:土豆一個
調料:乾辣椒、醋、鹽、生抽、味精適量。
做法:
土豆切絲,放入水中浸泡,盡量洗掉澱粉。
在油鍋內放入乾辣椒翻炒幾下,再放入土豆絲翻炒,加醋、鹽、生抽和味精,炒幾下即可。

心得:如果想吃到脆脆的土豆絲,一定要在切好後,立即放入清涼水中漂洗,將其澱粉漂掉。如果不想吃太脆的,最好也要泡在水里,否則土豆絲會變色。
土豆菜
1、土豆燒小排(川味特色):先用澱粉、醬油(為了顏色好看,所以用醬油不用鹽)、蛋清將小排拌勻,適量放入花椒粉胡椒粉,醃五分鐘。鍋燒乾放油燒熱,放入薑片爆香,再放入豆瓣醬(就是辣椒醬,這裡推薦四川的郫縣豆瓣醬),炒勻馬上將小排放入(豆瓣醬不能在油裡煎太久,否則就黑了),將小排炒熟後加入水開始燒。記得放糖。燒的過程中可以嚐嚐湯味,根據自己口味放調料。燒得差不多了再放切好塊的土豆,等到土豆也能吃了就好了。如果看湯不夠粘稠,就勾勾芡。注意,燒的時候水不要太多,沸騰起來能基本淹住食物就好,免得水太多土豆都燒軟了還一大鍋湯。蓋上蓋子留點縫隙,水面以上的部分蒸也能蒸熟。

2、炸薯條:這個最簡單,土豆切條,浸泡到油裡炸。注意火要小點,免得外面焦了裡面還沒熟。鹽可以放到油裡,但是個人建議最好炸好再撒椒鹽。鹽在油裡加熱久了碘分會丟失。

3、青椒土豆絲:切好的土豆絲在水里濾一下,去掉表面的澱粉。水燒開加點白醋(沒有白醋黑醋也湊合),土豆絲放進去過一下。注意不要煮太久,過一下就好,加醋是為了讓土豆絲更脆。鍋燒熱加油燒熱,撒入花椒顆粒,爆出香味後倒入土豆絲翻炒,再放入青椒絲,翻兩下就可以起鍋了。鹽也最好最後放,道理同上。另外,如果炒的時候加黑醋,起鍋之前加糖,就成了糖醋土豆絲,但是之前就不要加花椒啦~~糖切記不可在鍋裡停留時間過長,會糊的。

4、土豆餅:麵粉、雞蛋加花椒粉,胡椒粉,糖和成糊狀,喜歡的還可以加蔥花和香菜末。切成片狀的土豆裹上麵粉以後放到中火油鍋裡炸。根據個人喜好可以在面漿裡加不同的材料,例如胡蘿蔔碎末啦(這樣還很好看哦。)


5、薯球:土豆剁碎,用麵粉、雞蛋,加胡椒等調料和成糊狀,然後用勺子像煮肉元一樣一勺一勺的放到油鍋裡炸。做圓一點就是薯球,做不圓的話索性拍扁,又是薯餅。

6、西紅柿土豆湯:西紅柿切塊先在少量油裡炒一炒(本人的愛好,覺得炒過的西紅柿沒那麼酸,而且湯麵上會有一層紅的,又好看又美味)。不用起鍋,直接加水,放入土豆片(記得切薄一點)。等土豆熟了,還可以打個蛋,倒在湯裡成蛋花。其他的調料嘛,該放什麼放什麼。最後一定撒點蔥花,會很好看。


其實大多數菜裡,特別是中餐,土豆都只是配料,但是由於主料的豐富多樣,土豆又很入味,所以口味千變萬化,不喜歡的人很少。很多家常菜式都是老百姓自己“發明”的,所以在做菜的時候,特別是燒菜、燉菜、湯裡面,只要喜歡都可以加入土豆,土豆沒有特殊的怪味(像芹菜、胡蘿蔔等),不會影響主菜的味道,同時又可以吃到帶有主菜口味的土豆,真是兩全其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