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冠心病發病原因及治療方法

冠心病發病原因及治療方法

冠心病是一種由冠狀動脈器質性(動脈粥樣硬化或動力性血管痙攣)狹窄或阻塞引起的心肌缺血缺氧(心絞痛)或心肌壞死(心肌梗塞)的心髒病,亦稱缺血性心髒病。
平時我們說的冠心病多數是動脈器質性狹窄或阻塞引起的,又稱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髒病。其冠狀動脈狹窄多系脂肪物質沿血管內壁堆積所致,這一過程稱為動脈硬化。動脈硬化發展到一定程度,冠狀動脈狹窄逐漸加重,限制流入心肌的血流。心臟得不到足夠的氧氣供給,就會發生胸部不適,即心絞痛。
不同人的心絞痛發作表現不一。多數人形容其為"胸部壓迫感","悶脹感""憋悶感",部分病人感覺向雙側肩部、背部、頸部、咽喉部放散,休息或者含服硝酸甘油緩解。
冠心病臨床症狀?
冠心病有5型,分別有如下臨床症狀:
1、心絞痛型:表現為胸骨後的壓榨感,悶脹感,伴隨明顯的焦慮,持續3到5分鐘,常發散到左側臂部,肩部,下頜,咽喉部,背部,也可放射到右臂.有時可累及這些部位而不影響胸骨后區.用力,情緒激動,受寒,飽餐等增加心肌耗氧情況下發作的稱為勞力性心絞痛,休息和含化硝酸甘油緩解。有時候心絞痛不典型,可表現為氣緊,暈厥,虛弱,噯氣,尤其在老年人。根據發作的頻率和嚴重程度分為穩定型和不穩定型心絞痛.穩定型心絞痛指的是發作一月以上的勞力性心絞痛,其發作部位,頻率,嚴重程度,持續時間,誘使發作的勞力大小,能緩解疼痛的硝酸甘油用量基本穩定。不穩定型心絞痛指的使原來的穩定型心絞痛發作頻率,持續時間,嚴重程度增加,或者新發作的勞力性心絞痛(發生1個月以內),或靜息時發作的心絞痛。不穩定性心絞痛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前兆,所以一旦發現應立即到醫院就診.
2、心肌梗塞型:梗塞發生前一周左右常有前驅症狀,如靜息和輕微體力活動時發作的心絞痛,伴有明顯的不適和疲憊。梗塞時表現為持續性劇烈壓迫感,悶塞感,甚至刀割樣疼痛,位於胸骨後,常波及整個前胸,以左側為重。部分病人可延左臂尺側向下放射,引起左側腕部,手掌和手指麻刺感,部分病人可放射至上肢,肩部,頸部,下頜,以左側為主。疼痛部位與以前心絞痛部位一致,但持續更久,疼痛更重,休息和含化硝酸甘油不能緩解。有時候表現為上腹部疼痛,容易與腹部疾病混淆。伴有低熱,煩躁不安,多汗和冷汗,噁心,嘔吐,心悸,頭暈,極度乏力,呼吸困難,瀕死感,持續30分鐘以上,常達數小時。發現這種情況應立即就診。
3、無症狀性心肌缺血型:很多病人有廣泛的冠狀動脈阻塞卻沒有感到過心絞痛,甚至有些病人在心肌梗塞時也沒感到心絞痛。部分病人在發生了心臟性猝死,常規體檢時發現心肌梗塞後才被發現.部分病人由於心電圖有缺血表現,發生了心律失常,或因為運動試驗陽性而做冠脈造影才發現。這類病人發生心臟性猝死和心肌梗塞的機會和有心絞痛的病人一樣,所以應注意平時的心臟保健。
4、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型:部分患者原有心絞痛發作,以後由於病變廣泛,心肌廣泛纖維化,心絞痛逐漸減少到消失,卻出現心力衰竭的表現,如氣緊,水腫,乏力等,還有各種心律失常,表現為心悸.還有部分患者從來沒有心絞痛,而直接表現為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
5、猝死型:指由于冠心病引起的不可預測的突然死亡,在急性症狀出現以後6小時內發生心臟驟停所致。主要是由於缺血造成心肌細胞電生理活動異常,而發生嚴重心律失常導致。
冠心病的預防
即在沒有冠心病證據的人群中減少發生冠心病的危險。主要是針對易患人群,控制易患因素,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要從兒童、青少年及年輕時就開始積極有效的預防危險因素的發生。
1.不吸煙;
2.保持血壓正常穩定,理想血壓是120/80mmHg.高血壓的防治措施包括保持正常體重,限製酒精,食鹽攝入,保持適當鉀,鈣和鎂攝入,以及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降壓藥。
3.維持血脂正常,防治高脂血症,高危人群要定期檢查,低脂飲食,運動,和服用降脂藥。
4.避免精神緊張。
5.運動過少的生活方式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險因素,規律地鍛煉有助於保持體重,減少高血脂和高血壓,冠心病的發生。
6.維持血糖正常,防治糖尿病。
7.對已有冠心病危險因素(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的高危病人,建議長期服心血康防止冠心病的發生。
引起冠心病發病的危險因素
1、年齡與性別:40歲后冠心病發病率升高,女性絕經期前發病率低於男性,絕經期後與男性相等.
2、高脂血症:除年齡外,脂質代謝紊亂是冠心病最重要預測因素。總膽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水平和冠心病事件的危險性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係。 LDLC水平每升高1%,則患冠心病的危險性增加2-3%.甘油三脂(TG)是冠心病的獨立預測因子,往往伴有低HDLC和糖耐量異常,後兩者也是冠心病的危險因素。
3、高血壓:高血壓與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和發展關係密切。收縮期血壓比舒張期血壓更能預測冠心病事件.140-149mmhg的收縮期血壓比90-94mmhg的舒張期血壓更能增加冠心病死亡的危險。
4、吸煙:吸煙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險因素,是唯一最可避免的死亡原因。冠心病與吸煙之間存在著明顯的用量-反應關係。
5、糖尿病:冠心病是未成年糖尿病患者首要的死因,冠心病佔糖尿病病人所有死亡原因和住院率的近80%。
6、肥胖症:已明確為冠心病的首要危險因素,可增加冠心病死亡率。肥胖被定義為體重指數(BMI體重(kg)/身高平方(m2))在男性gt;27.8,女性>27.3.BMI與TC,TG增高,HDL-C下降呈正相關。
7、久坐生活方式:不愛運動的人冠心病的發生和死亡危險性將翻一倍。
8、尚有遺傳,飲酒,環境因素等。
冠心病急性發作時的治療
1、心絞痛:應立即停止體力活動,就地休息,設法消除寒冷,情緒激動等誘因;立即舌下含化硝酸甘油或消心痛1片,如未緩解,隔5到10分鐘再含化一次,連續3次含化無效,胸痛持續15分鐘以上者有發生心肌梗塞的可能,應立即送醫院等急救場所;可口服安定3毫克,有條件者應吸氧10到30分鐘。冠心病病人應隨身攜帶硝酸甘油等藥物,一旦出現胸痛立即含服,並註意不要使用失效的藥物。穩定型心絞痛在休息和含化硝酸甘油後心絞痛會緩解,不穩定型心絞痛是一個嚴重而潛在危險的疾病,應立即送醫院治療和嚴密觀察。
2、心肌梗塞: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高,其中半數以上病人是在住院前死亡的,大多數死亡發生在發病後1小時內,一般由心室纖顫引起。所以就地急救措施和迅速轉送醫院至關重要。在高危病人(高血壓,糖尿病,既往有心絞痛發作者)中一旦發生以下情況:胸部不適,極度疲勞,呼吸困難,尤其伴有大汗,頭昏,心悸,瀕死感時,要高度懷疑發生了心肌梗塞,應立即送距離最近的,有條件作心電圖,心電監護,直流電除顫,靜脈溶栓的醫療機構。同時保持鎮靜,不要引起病人的驚慌和恐懼,並含化硝酸甘油,或者速效救心丸,冠心舒合丸等,有條件可肌注罌粟鹼,或杜冷丁,以及安定,並保持通風和吸氧,如無禁忌症,立即口服阿斯匹林300毫克。如發生室速,室顫等惡性心律失常立即予直流電除顫。一旦發生心臟驟停,應立即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進行心肺復蘇。
3、急性心衰和心源性休克:急性心肌梗塞和缺血型心肌病都可能發生急性心衰,由於大面積心肌壞死所致.多為急性左心衰,患者出現嚴重呼吸困難,伴煩躁不安,窒息感,面色青灰,口唇紫紺,大汗淋漓,咳嗽,咯大量白色或粉紅色泡沫痰,這種情況必須立即送醫院搶救。
一、控制冠心病的關鍵是什麼
控制冠心病的關鍵在於預防。雖然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和多發病,但其動脈粥樣硬化的病理基礎卻始發於少兒期,這其間的幾十年為預防工作提供了極為寶貴的機會。一級預防,防止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消滅冠心病於萌芽狀態;二級預防,提高全社區冠心病的早期檢出率,加強治療,防止病變發展並爭取其逆轉;三級預防,及時控制並發症,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延長病人壽命。
冠心病的一級預防,即危險因素的干預。預防冠心病可採用針對全人群和高危人群兩種預防策略。前者是通過改變某個人群、地區或國家與冠心病危險因素有關的生活行為習慣、社會結構和經濟因素,以期降低人群中危險因素的均值;後者是針對具有1個或1個以上公認的(如高血壓、吸煙等)與冠心病有明確因果關係的危險因素水平的降低,才能有效地減少冠心病的發生。目前公認冠心病危險因素包括男性、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有過早患冠心病的家族史、吸煙(現吸煙〉10支/日)、高血壓、高血脂、重度肥胖(超重〉30%)、有明確的腦血管或周圍血管阻塞的既往史。其中,高血壓、高膽固醇及吸煙被認為是冠心病最主要的3個危險因素。除性別、年齡和家族史外,其它危險因素都可以預防和治療。
冠心病病變始兒童,動脈粥樣硬化病變的形成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因此,必須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健康的生活方式。膳食結構要合理,避免攝入過多的脂肪和大量的甜食,加強體育鍛煉,預防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壓和糖尿病的發生。超重和肥胖者更應主動減少熱量攝入,並加強運動量。高血壓、高脂血症和糖尿病患者,除重視危險因素干預外,更要積極控制好血壓、血糖和血脂。大力宣傳戒菸活動,特別是要阻止兒童成為新一代煙民。
二、預防冠心病的措施
不吸煙。
只食用少量的牛油、奶油及各種油膩食物。
將你習慣食用的肉類量減少,將你食用的肉上脂肪除去,吃燒煮的肉,不要吃油煎的肉。每週最多只吃三隻雞蛋。
吃大量水果及蔬菜,但飲食要維持平衡均勻。
減少鹽的攝食量。攝食鹽量低可以降低血壓,並且減少發展冠狀動脈病的危險。
經常運動。有證據顯示,每週做兩、三次劇烈運動,可減少得心臟疾病的危險。但由於突然做劇烈運動很危險,必須以漸進的方式來開始實行你的運動計劃。
應付精神壓力,尋求各種途徑來調解生活上的壓力。可以培養嗜好或通過運動來鬆懈日常生活中的緊張情緒。
控制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和糖尿病。
定時檢查身體並遵照醫囑。
三、飲食習慣與冠心病有何關係
不好的飲食習慣和不合理的膳食結構與“現代病”的發生密切相關。據大規模的人群調查表明,不合理的膳食結構和繼發性載脂蛋白異常是引起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因素。
1912年俄國學者給家兔餵養高膽固醇食物,造成實驗性動脈粥樣硬化動物模型。結果發現,建立模型過程中,先有血脂的異常升高,繼之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病變,這說明不良的飲食習慣可以導致脂質代謝紊亂,從而形成動脈粥樣硬化,導致冠心病的發生。
40年前,美國冠心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一度曾上升很快,自60年代以後,冠心病的發病率和殘廢率卻有大幅度的下降。究其原因,多數學者認為,主要歸功於生活方式的改善,即減少膽固醇的攝入和控制吸煙等,從而降低了發生冠心病的危險因素。但在我國,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由於膳食結構的不合理、吸煙等易患因素的影響,冠心病的發病率和殘廢率呈逐年上升的趨勢。大量流行病學調查資料表明,飲食習慣與冠心病之間有密切關係,平素食高膽固醇食物的人,冠心病的發病率明顯升高。
四、戒菸和少吃多脂食物可降低心髒病發病率
聯合國在21個國家進行的調查研究結果顯示,減少吸煙和少吃多脂肪食物收到成效,降低了心髒病的發病率。發表在英國醫學周刊《柳葉刀》上在研究報告,就發達國家心臟衰竭和冠心病死亡率下降舉出幾個理由。
該計劃由聯合國屬下的世界衛生組織推行。目標是比較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中期的心髒病發作發病率和死亡率,以35歲到64歲的男女為調查研究對象。該計劃的第一部分的結論在去年5月發表,它顯示發達國家,尤其是北歐、美國和澳洲,心髒病發病率明顯下降。中國、前南斯拉夫和部分俄羅斯反之上升。
報告的第二部分指出發病率下降的原因是:在發病率下降的國家,男性吸煙減少,女性的血壓下降。雖然在這個時期體重增加了一點,但由於重視飲食,血中膽固醇含量下降了一半。不過,最主要原因是西歐的心髒病病人所接受的療法更好。除了有可溶栓的藥品外,預防血管阻塞的藥物也容易得到,此外,外科醫生採用了大大改良的冠心病手術方法。
五、氣候變化與冠心病有何關係
氣候寒冷的天氣或冬春季節,冠心病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的發病率就會增加。三個與冠心病有關的最優因子為:氣溫、日變差(相鄰兩日的日平均氣溫之差)和平均風速。持續低溫、陰雨和大風天氣容易發病。此外,在年平均氣壓高低不同時期亦有顯著差別,以氣壓低時發病高。
在寒冷、潮濕和大風天氣,冠心病發病率高是因為寒冷刺激,特別是迎風疾走,易使交感神經興奮,使心率加快,血壓升高,體循環血管收縮,外周阻力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多,同時,也可誘發冠狀動脈痙攣,使管腔持續閉塞,或擠壓斑塊使內膜損傷,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使管腔急性堵塞,也可導致急性心肌梗塞。
因此,在高發季節裡,冠心病患者應注意禦寒保暖,減少戶外活動,以防疾病發生。
六、冠心病病人在冬春季節中要注意什麼
經過大量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氣候變化可誘使冠心病病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據西德《醫學世界》報導,阿爾卑斯地區在春秋季時,心肌梗塞的病人明顯增多。我國山東地區在3~5月份心肌梗塞的發病率最高;北京地區,每年的4月和11月是冠心病心肌梗塞的發病高峰期。秋末冬初和早春,我國多數地區的大氣壓、風速、溫差都處於極不平衡狀態,而變化多端的氣候可能導致心臟血管發生痙攣,直接影響心臟本身的血液供應;再則寒冷的季節裡,常易發生感冒和支氣管炎,這一切對患有冠心病的病人都十分不利,常是誘發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的主要誘因。因此,冠心病病人在冬春季節裡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除堅持服用冠心病的常用藥物外,還要備好保健盒、氧氣等急救藥品。
(2)如頻繁發生心絞痛,要及時臥床休息,並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
(3)堅持參加力所能及的體育鍛煉,如戶外散步、太極拳、氣功等。但遇有驟冷、暴雪、大風等天氣變化時,要留在室內活動,根據氣溫變化,及時更換衣服被褥、注意保暖。
(4)避免疲勞、緊張、情緒激動,盡量少參加社交活動和長途旅行,適當節制性生活。
(5)提倡用溫水擦澡,以提高皮膚的抗寒能力,同時要積極防治感冒、氣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
七、老年冠心病患者的康復鍛煉
老年人要聽從醫生的囑咐,適當活動。
運動量宜從輕量級開始,如輪替活動肢體,屈膝,擺動雙臂,活動頸、肩關節,起坐,然後下床,躺在椅上,自己進餐,洗漱,入廁,逐漸增加活動量,以達到或接近梗死前的活動度為準。
步行是最方便的運動方式,多訪友,作消遣活動。盡量避免奔跑、縱躍,因為有時會因此引起體位性低血壓等不良反應。
高齡患者出汗反應差,因此散熱也慢,故不耐熱,所以在氣溫高時,或濕度高的情況下,應暫停運動鍛煉。
八、冠心病有哪些類型?
冠心病的臨床類型
臨床分型是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分型為標準,即:心絞痛、心肌梗塞和猝死;心絞痛又可分為勞力性心絞痛和自發性心絞痛。
(1)勞力性心絞痛又分3類,一是新發生的心絞痛;二是穩定型勞力性心絞痛;三是惡化勞力性心絞痛。
(2)自發性心絞痛一般指休息狀態下發作的心絞痛。其中將心絞痛發作時伴ST段抬高者,稱為變異型心絞痛。
九、怎樣早期發現冠心病?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和多發病,處於這個年齡階段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現下列情況,要及時就醫,儘早發現冠心病。
(1)勞累或精神緊張時出現胸骨後或心前區悶痛,或緊縮樣疼痛,並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續3-5分鐘,休息後自行緩解者。
(2)體力活動時出現胸悶、心悸、氣短,休息時自行緩解者。
(3)出現與運動有關的頭痛、牙痛、腿痛等。
(4)飽餐、寒冷或看驚險影片時出現胸痛、心悸者。
(5)夜晚睡眠枕頭低時,感到胸悶憋氣,需要高枕臥位方感舒適者;熟睡、或白天平臥時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方能緩解者。
(6)性生活或用力排便時出現心慌、胸悶、氣急或胸痛不適。
(7)聽到噪聲便引起心慌、胸悶者。
(8)反復出現脈搏不齊,不明原因心跳過速或過緩者。
為及早發現冠心病,40歲以上的人應定期做以下的檢驗:
如果檢驗結果不正常或有其他的易患冠心病的危險因素,應該每五年作一次或更多次血膽固醇化驗。
每年作一次血壓檢查。
每年作一次血糖檢查。
若屬于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就要請醫生查看是否需要接受心電圖檢查。若需要進一步的檢查,醫生會安排做一項運動試驗以測出在踩固定腳車或踩運動平板機時的心電圖。
冠狀動脈造影檢查是診斷冠心病最肯定的方法。
十、冠心病是遺傳性疾病嗎?
冠心病是否為遺傳性疾病,目前還不是一個十分明的概念,但國內外大量流行病學研究結果表明,冠心病發病具有明顯的家族性。父母之一患冠心病者,其子女患病率為雙親正常者的2倍;父母均患冠心病者,其子女患病率為雙親正常者的4倍;若雙親在年輕時均患冠心病者,其近親得病的機會可5倍於無這種情況的家庭。
究其發病機制,尚不十分清楚,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所致的家庭性高脂血症是這些家庭成員易患本病的原因之一;
(2)一些冠心病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特點、性格特徵等具有遣傳傾向,是家庭成員易患本病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
(3)同一家庭中不良生活習慣的影響,諸如共同的高脂、高熱量、高鹽等飲食習慣,父母吸煙導致子女吸煙或被動吸煙的不良習慣等等,均可造成冠心病的家庭傾向。更多的學者認為,冠心病具有明顯家庭性的特點,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遺傳因素是其內在原因,它只有和其它危險因素相結合,才能使冠心病的發病率升高。
十一、冠心病病人都會有心電圖的改變嗎?有心電圖改變就一定是冠心病嗎
當你心前區經常感到悶痛而心電圖結果又提示正常時,你可能會放心地認為自己沒有冠心病,其實切不可掉以輕心。因為一張正常的心電圖,並不能排除心髒病的存在。
要知道心電圖檢查對冠心病的診斷並不是一個非常敏感的方法。冠心病在非發病時期,其心電圖檢出率僅是30%~50%,而50%以上的病人心電圖表現正常。
另外,心臟及冠狀動脈循環有較大的代償能力,在休息和平靜時有時不易檢出異常,往往需要通過增加心臟負荷的運動試驗,才能發現心電圖的真正改變。
但當你看到心電圖報告上有某些醫學術語時,也不要憂心忡忡,以為自己得了心髒病,因為單憑一份心電圖不能對病輕易下冠心病的診斷,因為有許多疾病如心肌病、心肌炎、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等,都可以產生與冠心病相同的心電圖表現。
所以心電圖對冠心病的診斷不是一個非常特異的方法。儘管心電圖檢查對冠心病的診斷是一項重要的臨床參考依據,但並非唯一的診斷標準,因此,臨床上對冠心病的診斷必鬚根據病史、症狀和某些特殊檢查,進行全面綜合判斷才可能做。
十二、冠心病病人在運動中要注意什麼
運動固然對冠心病病人有好處,但運動不當,給冠心病病人帶來的危害也改建見不鮮。因此,冠心病病人在參加體育運動時,必須注意以下問題:
(1)運動前後避免情緒激動。精神緊張,情緒激動均可使血中兒茶酚胺增加,降低心室顫動閾。加上運動可有誘發室顫的危險,因此,對於心絞痛發作3天之內,心肌梗死後半年之內的病人,不宜做比較劇烈的運動。
(2)運動前不宜飽餐。因為進食後人體內血液體供應需重新分配,流至胃腸幫助消化的血量增加,而心臟供血相對減少,易引起冠狀動脈相對供血不足,從而發生心絞痛。
(3)運動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平時不運動者,不要突然從事劇烈的運動。
(4)運動時應避免穿得太厚,影響散熱,增加心率。心率增快會使心肌耗氧量增加。
(5)運動後避免馬上洗熱水澡。因為全身浸在熱水中,必然造成廣泛的血管擴張,使心臟供血相對減少。
(6)運動後避免吸煙。有些人常把吸煙作為運動後的一種休息,這是十分有害的。因為運動後心臟有一個運動後易損期,吸煙易使血中游離脂肪酸上升和釋放兒茶酚胺,加上尼古丁的作用而易誘發心臟意外。
十三、為什麼有的病人在勞累時發生心絞痛,而有的則在休息或睡眠時發生
心絞痛是一種由於心肌暫時缺血、缺氧引起的,以發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適為主要表現的臨床綜合徵。通常有冠狀動脈供血絕對減少和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兩種情況。
心絞痛最常見的基本病因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冠狀動脈大分支管腔狹窄。一般情況下,安靜時狹窄的冠狀動脈可以向心肌提供其所需的血氧,但當進行較大負荷的勞動或情緒激動時,心肌耗氧量驟然增加,而發生粥樣硬化的冠狀血管彈性減退,不能充分擴張以向心肌供應足夠的血液,造成心肌缺氧而引起心絞痛。
在臨床上我們還常碰到另外一類病人,他們常於休息時,心肌需氧量並未增加的情況下發生心絞痛,在勞動時反而很少發生或不發生。這是因為此類心絞痛的病人於休息時,冠狀動脈的大分支常有自發的或誘發的痙攣。冠狀動脈造影清楚地證明了這一點。休息時發生心絞痛者,並不意味著其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程度一定比勞力性心絞痛者嚴重。冠狀動脈痙攣也可發生於造影完全正常的冠狀動脈,但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粥樣硬化基礎。冠狀動脈痙攣的發生,可能與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和動脈粥樣斑塊部位的動脈壁對神經體液因素的影響過度敏感有關。前列腺素的一些中間代謝產物也可能引起冠狀動脈痙攣。
十四、怎樣檢查脈搏
脈搏通常選用較表淺的動脈,最常採用的部位是靠拇指一側手腕部的橈動脈,如因某些特殊情況而不能觸摸此處時,可選用位於耳前的顳淺動脈,頸部兩側的頸動脈以及肱動脈,股動脈,足背動脈等。檢查脈搏前,要讓患者休息10~15分鐘,保持安靜。
患者取坐臥位均可,將手平放於適宜的位置。檢查著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三指並齊放在患者近手腕段的橈動脈上,壓力大小以能清楚感到搏動為宜。注意不要用拇指摸脈,因為拇指本身動脈搏動較強,易與患者脈搏混淆。
一般情況下數脈搏達半分鐘即可,然後乘以2,即為一分鐘的脈搏次數。對於危重患者,心率過快或心率過慢的患者,應數至一分鐘。檢查脈搏時要注意其速率,節律以及強弱變化等
十五、診斷冠心病的方法包括哪些?
(1)臨床表現:心絞痛是冠心病的主要臨床症狀,根據心絞痛發作時的部位、性質、誘因、持續時間、緩解方式等特點和伴隨症狀及體徵便可鑑別心絞痛和心肌梗塞,可以說,典型的症狀和體徵對冠心病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的診斷至關重要。
(2)心電圖:心電圖是冠心病診斷中最早、最常用和最基本的診斷方法,心電圖使用方便,易於普及,當患者病情變化時便可及時捕捉其變化情況,並能連續動態觀察和進行各種負荷試驗,以提高其診斷敏感性。無論是心絞痛或心肌梗塞,都有其典型的心電圖變化。
(4)核素心肌顯像:根據病史,心電圖檢查不能排除心絞痛時可做此頂檢查。核素心肌顯像可以顯示缺血區、明確缺血的部位和範圍大小。結合運動試驗再顯像,可提高檢出率。
(5)冠狀動脈造影:是目前冠心病診斷的“金標準”。可以明確冠狀動脈有無狹窄、狹窄的部位、程度、範圍等,並可據此指導進一步治療所應採取的措施。結合左心室造影,可以對心功能進行評價。
(6)超聲和血管內超聲:心臟超聲可以對心臟形態、室壁運動以及左心室功能進行檢查,是目前最常用的檢查手段之一。血管內超聲可以明確冠狀動脈內的管壁形態及狹窄程度,是一項很有前景的新技術。尤其適用於造影劑過敏,不能做冠狀動脈造影者。
(7)心肌酶學檢查: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診斷和鑑別診斷的重要手段之一。臨床上根據血清酶濃度的序列變化和特異性同工酶的升高等肯定性酶學改變可明確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
(8)心血池顯像:可用於觀察心室壁收縮和舒張的動態影像,對於確定室壁運動及心功能有重要參考價值。
十六、中醫對此的理念是什麼?
冠心病的中醫辨證,可歸納為如下:
(1)心陽虧虛,氣滯痰阻氣機:表現為胸悶、頭痛、心悸、氣短、面色蒼白或黯滯、肢冷畏寒、自汗、小便清長、大便稀薄、舌胖嫩苔白潤、脈緩滑或結代。
(2)心陰虛損,痰阻氣機:表現為心悸、心痛、憋氣、口乾、耳鳴、眩暈、盜汗、夜睡不寧,夜尿多、腰酸腿軟、舌嫩紅苔薄白或無苔、脈細數而促或細濕而結。
十七、中醫對此的治療手段或處方用藥
在治療上,適宜根據患者的臨床表現的不同而採用急則治標、緩則治本、先攻後補、先補後攻、攻補兼施等治療手法,切不能一攻到底或只知補虛而忽視疏導痰瘀。
1.心陽虧虛:心陽不足為心氣不足的重症。古人說:“心包相火附於命門。”心陽不足的根源乃是命門火衰,立方以附子(用量為10g左右,本品有大毒,不可多用)、桂枝益腎中真火。 《名醫方論》說:“火少則生氣,火壯則食氣”,故不用肉桂而用桂枝,且附、桂用量不大、其意思在於微微生火,以防過燥傷陰。補氣之品多用紅參(最好是高麗參或吉林參)。冠心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心脈瘀阻,所以多配以紅花、桃仁、丹參等活血化瘀藥。在活血化瘀的同時,還應注意理氣、行氣,意在調整臟腑的切機以調理氣血,去瘀生新。冠心病人的血瘀既可因寒而凝,也可因熱而結。寒凝瘀久且可化熱。凡熱結而瘀或瘀久化熱者,如仍用溫通之品,必然助熱傷陰。而應涼血化瘀,其意在於護陰。此外,冠心病患者亦有不同程度上的痰濁阻滯,故往往採用芳香化濁、溫化痰飲的法半夏、陳皮、天南星、蔻仁、春砂仁。但如蘊久化熱者仍用溫化之品,必助熱傷陰,此時必須清化。
2.心陰虛損:冠心病者多見於老人,而老人常見素體陰虛。在病變過程中,多易出現陰虛尤其是腎陰虛的症候,久之陰損氣傷,或氣虛津液生成不足,都可出現氣陰兩虛的症候。因而適宜採用益氣養陰的方法治療。五味子、太子參、白芍、麥冬、石斛均為常用益氣養陰之品。雖藥味不多,而兼有補氣、清熱、滋陰、斂陽四法。養陰能增加氣血的來源,益氣能行血,故益氣養陰的同時,又能促進活血化瘀的作用。太子參、五味子、麥冬為生脈散,根據現代藥理研究,表明生脈散有穩定而持久的強心作用,對已經被損傷的冠狀動脈內壁有修補作用,同時還能穩定正常的血壓。
冠心病
宜:多食含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的果蔬。如菠菜、大蒜、馬鈴薯、蘑菇,能降低膽固醇和血壓,木耳、蘋果均能降低血壓。宜多食植物蛋白:如豆類、豆製品,有利於膽酸排出,使膽固醇合成減少。
宜多吃魚:魚油中的EPA(二十碳五烯酸)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血液的稠粘度,防止冠狀動脈血栓形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