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精神不濟氣色差 酌用黃精、北耆保養

精神不濟氣色差 酌用黃精、北耆保養

希望藉由中藥保養血管健康的民眾,用藥時需針對體質進行調整。資深中醫師陳旺全指出,精神較差、疲倦、氣色不佳,面容看起來血色不足的民眾可以酌量在保養處方中使用傳統中藥材黃精、北耆。

傳統上,精神差,疲倦,面色稍差的民眾中醫以補氣補血為主。中醫師陳旺全在衛教講座中表示,北耆、黃精可與紅景天、川七、肉蓯蓉,銀杏等以濃縮製劑進行搭配。


中醫的北耆就是正統的黃耆,又稱蒙古黃耆。通常皮黃色白,甜度低,中醫認為,比較適合糖尿病、腎臟病患者使用。中醫對易感冒患者常使用玉屏風散或黃耆五物湯也是含黃耆的處方;脾虛則常用補中益氣湯合小青龍湯或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加減。


不同的虛症會有不同的表現。醫師表示,氣虛主要有疲倦乏力面色蒼白、頭暈目昡,心悸自汗等。中醫師指出,像血虛會出現面色萎黃,唇色淡,頭暈目眩,心悸,健忘多夢,失眠,手足發麻,舌色淡等為主的症狀。陽虛則是畏寒肢冷,面色蒼白,倦怠乏力,少氣懶言,自汗小便清長等。陰虛症則會出現手足心煩熱、口燥咽乾、舌紅苔少等症。


需要補氣者,中醫師指出,可考慮以黃耆、人參、黨參、茯苓、黃精、刺五加為主;補血藥則有當歸、熟地、雞血藤等;補腎陽藥則包含鹿茸、肉桂、附子等。不過個別體質與用藥選擇仍應由醫師判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