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切勿亂掏耳朵發炎 引發聽力障礙

切勿亂掏耳朵發炎 引發聽力障礙

天氣逐漸炎熱,遊泳就成了民眾消暑的一項運動,不過醫院門診卻發現,近來罹患「遊泳耳」的病患大幅增加,醫師呼籲大家遊泳後,切勿隨便拿起手邊的東西當工具,亂掏耳朵,以免耳膜掏破,造成發炎,甚至引發急性外耳道炎及急性耳膜炎。

屏東寶建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於法平指出:許多人夏日戲水,不小心讓水跑進耳朵內,形成了「耳屎栓塞」,造成感染,也有人只要耳朵癢就隨手拿起筆套、髮夾、棉花棒、牙簽等東西充當掏耳器,來滿足慾望,因而將掏耳器上的黴菌帶入耳內,造成耳黴症。

於法平說:夏天遊泳或戲水容易弄濕耳朵,這時可用棉花棒輕輕吸乾,千萬別用力在耳道內磨擦,否則耳道受傷就容易引起細菌感染,造成發炎,甚至耳朵灼熱腫痛、流膿

,引起聽力障礙等嚴重後遺症。如果覺得耳朵發癢、被異物塞住的感覺、轉動頭部或拉耳朵時耳朵會感到疼痛或聲音聽不清楚時,應及時找耳鼻喉科醫師做詳細檢查治療。通常外耳炎的治療,是以使用耳滴劑局部藥物治療為主,必要時再加上口服藥物,就能使症狀得到改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