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動過減肥術 骨折率高一倍

動過減肥術 骨折率高一倍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研究人員提出研究報告指出,動過束胃帶和胃繞道等減肥手術者,發生骨折的機率,要比其他人高一倍。該研究報告將在美國內分泌學會年會上發表。

     研究人員針對廿一年間近一百位手術個案進行研究,發現五分之一患者發生過骨折,機率是同年齡層的兩倍。研究指出,廿一位個案在動完減肥手術或減重後平均七年間,共發生卅一次骨折,大部分是在手腳,另外也包括臀部、脊椎及肱部骨折。

     專家們已經知道,動過胃繞道手術後,會有骨骼代謝加快及骨質流失的情況,但目前還不清楚這是否為骨折的原因。

     該報告的主要執筆人哈格琳(Elizabeth Haglind)博士表示,研究結果具有臨床意義,但還需要對特定的風險因素及相關機制,作更深入的探討。

     肥胖症及減重手術皆會影響骨頭健康,肥胖症常導致長期缺乏維生素D及鈣攝取不足,動胃繞道手術則會導致吸收不良及減少進食,因而帶來風險。

     英國「全國肥胖論壇」(National Obesity Forum)的大衛赫斯蘭(David Haslam) 博士表示,雖然胃繞道手術可能會增加未來骨折的風險,但手術所帶來的好處更多,不但可以減重,還可擺脫與肥胖相關的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基於上述理由,或許並不需太擔心減重手術的風險增加,但相關領域仍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