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白色巨塔劇情(日本版)

白色巨塔劇情(日本版)

浪速大學附屬醫學院的外科副教授財前五郎(唐澤壽明)是位前途無量的年輕醫師,他憑藉成功切除鶴川大阪府知事的癌症腫瘤而在業內赫赫有名。但要想飛黃騰達也不那麼容易,攀升的路上難免會有絆腳石,就如即將退休的東教授來說,他對這個年輕氣盛的醫師就看不順眼,因為資深的他不能接受一個毛頭小伙子頂替了外科第一教授的名號。於是一場明爭暗鬥就這樣打響了……第一內科的助教授裡見(江口洋介)是一個善良、單純的醫師,他把病人的心態看作是最重要的,認為與病人之間的交流是不可或缺的。抱著一系列崇高理想的他在內科教授弟鳥飼(伊武雅刀)手下做事。一天,裡見發現一個胃癌的病人可能並發胰臟癌,焦慮的他急忙向弟鳥飼教授報告,不過卻被冷漠了回絕了。這時他想到了好朋友財前五郎,五郎由於長期被東教授壓制,得不到任何展露自己的機會,這個罕見的病例對他來說無非是天賜良機,如果他能治愈成功,那麼今後的外科主任非他莫屬。於是,趁著東教授不在時,求功心切的他進行了一次緊急手術,結果……

《白色巨塔》是日本富士電視台於2003年10月9日播出的重磅級電視連續劇。演員陣容宏大,包括唐澤壽明、江口洋介、黑木瞳、矢田亞希子、水野真紀、伊藤英明等一系列當紅巨星。在製作長度上也推出了少有的21集內容,因為在日本電視界,偶像劇一般都是控制在10-12集左右,一集為一個章節,這樣既保持了劇集的新鮮感,也不會因為過度冗長的內容使得觀眾喪失樂趣。所以能製作成21集,確實是一種挑戰,由此可見此劇的強大優勢了。


分集劇情:
第1集
浪速大學醫院的財前五郎(唐澤壽明飾)醫師,是一個技術非常精良的外科醫生,他通過手術為大阪府知事鶴川成功治癒了食道癌,被媒體稱讚為浪速大學第一外科的新銳權威,引起其恩師兼頂頭上司東第一外科教授(石坂浩二飾)的強烈嫉恨。

第一內科副教授裡見修二(江口洋介飾),對第一內科教授鵜飼(伊武雅刀飾)的診斷提出了異議,他認為病人小西綠(合和美智子飾)不僅患了胃癌,還很可能並發胰臟癌,卻被鵜飼取笑太過神經質。

第二天東教師的總巡診開始了,儘管他還有一年就要退休了,但卻手握生殺大權,將來頂替他成為教授的人選,會由他選出,於是他故意在所有人面前斥責財前。

某天東和鵜飼密會,討論誰繼承教授職位的問題,東坦言為此很煩惱。鵜飼認為財前野心過大,而自己手下的里見眼光過高。討論的結果,鵜飼苦笑著說始終還是憑自己的喜好厭惡來選擇好了。

裡見堅持認為自己的診斷沒錯,於是找來財前幫忙,財前經過檢查,也認為小西的確很可能患上胰臟癌,決定為其動手術。但在得知是鵜飼沒有發現小西病情時,卻為了自己的前途著想,決定不幫小西動手術。

第2集

財前又一次去找裡見,告訴他決定幫忙給小西動手術,雖然這樣很可能危及自己當教授的機會,但這種病例非常少見,財前希望可以挑戰自己的技術。

財前更利用東出差的時候動手術,因為如果屆時作為緊急手術來處理,東和鵜飼就都不會知道。

但裡見非常反對這一做法,他認為不能把病人當作玩具,應該把手術正當化。

但最終裡見不得不因為考慮到小西動病情被迫同意,結果手術順利完成,小西的病終於治好了。財前和里見也見識到了彼此優秀的技術,兩人因此惺惺相惜。

財前為了得到教授一職,決定討好部長鵜飼,於是帶著妻子到畫廊去賞畫,裝作和鵜飼夫婦偶遇攀談,鵜飼夫婦離開後,更買下鵜飼看上的價值400萬日元的名畫,以自己岳父又一(西田敏行飾)的名義送給鵜飼。

第3集

鵜飼收到了財前以岳父名義贈送的名畫,卻微妙地說暫代財前保管,得知此事的又一卻笑著告訴財前這是好事。並把財前介紹給了地區醫師會長岩田(曾我廼家文童飾)。

岩田是鵜飼在浪速大學就讀時的同窗,當年鵜飼能當上醫師會部長,全靠岩田四處奔走幫忙,是鵜飼的大恩人。岩田表示,財前如果能當上教授,對醫師會也有莫大的好處,對大家都有好處,於是希望鵜飼能幫忙讓財前當上教授。

東在東都大時的學弟船尾教授(中原丈雄飾),拜託東推薦他做教授。

第二天,東找到裡見詢問給小西做手術的事情,詢問是否真的有必要作緊急手術。不知如何回答的里見含蓄地回答,自己從那完美的手術中學會了很多東西。這無疑是告訴東並不是必須當作緊急手術處理,東本來就對財前非常不滿,這次找到機會怎肯放過,於是在教授會議上要求對此事進行調查。

受到打擊的財前得知這件事是裡見洩露出去的,並對其表示了強烈不滿。雖然言田和又一找鵜飼幫忙,鵜飼卻告訴又一,要把那幅名畫還給他。

第4集

某天財前來到東的辦公室得知,關西的有錢大亨大興建設的社長五十嵐(大林丈史飾),親自登門請求財前給自己做食道癌手術。

來到浪速大學向財前以及里見,推銷新抗癌藥的加奈子(木村多江飾),突然在兩人面前昏倒。經檢查,發現加奈子已經到了癌症末期。

於是裡見每天忙著為加奈子治療,而財前則為五十嵐的病情努力。

裡見請求財前幫忙診治加奈子,但財前始終無視他的要求。最終財前雖然答應幫忙,但也坦言這毫無意義,因為加奈子已經到了末期,根本回天乏術了。

財前發現東最近經常和其他大學的教授聯絡,有可能想找“外人”來繼任教授一職來對付自己,感到非常不安。

又一於是找到東談話,東暗示要讓他們行賄才肯幫忙。

第5集

成功為五十嵐作完手術的財前,來到東教授的辦公室報告,卻遇上東找來繼承教授一職的人選菊川(澤村一樹飾),財前為此感到非常不安。

財前去找裡見打聽菊川的事情,沒想到對研究極度熱心的里見,居然知道菊川很多事情,讓財前大吃一驚。不過裡見並不關心這些,他還在為加奈子的末期癌症苦惱,希望可以找出延續她生命的辦法。

東一家招待未來女婿菊川吃飯,席間菊川得知自己是下一任教授人選,推辭表示財前才是最適合的。

痊癒的五十嵐在出院當天,表示為了感謝財前,特捐出一億日元給第一外科做研究費。

於是財前去找鵜飼,表示願見五十嵐捐贈的一億日元,作為醫學部創立120週年的研究基金。

鵜飼明白財前在討好自己,就告訴財前不要期待得到什麼回報,卻又暗示下一任教授的人選是由自己決定。

第6集

浪速大學醫學部教授會,進行了第一外科教授的選考會員選拔。結果以嚴謹學究派聞名的,病理學科的大河內教授(平川撤飾)獲得壓倒性勝利。

財前始終認為自己當教授的最大勁敵,是東中意的菊川。於是找以局長佃訴說自己的不安,佃也不願意讓外人來做本校教授,於是答應幫財前當上教授。

東告訴財前可以去紐約的癌症治療中心作講師,財前回答表示想要一輩子留在浪速大。其他人也表示支持財前作教授,讓東非常不高興。

此時裡見也陪同鵜飼在做內科的總巡診,鵜飼發現加奈子並沒有根據自己的指令轉院,於是詢問裡見,裡見表示希望可以照顧加奈子直到去世,對此大怒的鵜飼告訴裡見,如果不遵照自己的意見讓加奈子盡快轉院,就請裡見離開第一內科。

第一次教授選考教授會議開始了,選考是根據教授會的投票為準。

第7集

財前在慶子(黑木瞳飾)的家等待結果,醫局長佃卻打電話告訴他,大河內教授決定在全國公開招聘,這讓財前大感意外。

當天晚上,東招待菊川到家做客,要求菊川和自己的想法統一。菊川告訴東,自己一旦參加那就是許勝不許敗的局面。此時財前恰巧來找東,財前表示希望可以做東下次手術的助手,東雖然百般不願,卻也找不到藉口拒絕。

另一方面,裡見積極用動物做實驗,且成果喜人。但他同時得知加奈子轉院後就去世了,裡見建議鵜飼今後醫院應該修建末期患者的安寧病房,卻被鵜飼以這並非大學醫院的使命為由拒絕。

手術結束後,東決定試探財前這次做助手的真正意圖,遂邀請財前一起去喝酒。並責問財前為何想當教授,卻不來直接拜託自己幫忙。

有點微醉的財前找到裡見,要求裡見幫忙讓他大河內教授,卻遭到無情的拒絕。

幾天后,醫學部第二次教授選考會員會議召開了,這次有來自全日本總共10名候選人。

財前找到大河內教授,表示自己其實並非為了當什麼教授,只想好好做個醫生,但大河內對他視若罔聞。

恰巧裡見來找大河內,大河內告訴裡見,希望裡見去做市民講座的講師,當然如果不願意可以不答應,不需要勉強自己。這番話是在暗示財前自己已經發現財前的真正意圖,聰明的財前只好灰溜溜地走掉了。而在財前的推波助瀾下,裡見也答應了下個星期做講座講師的工作。

鵜飼、又一和岩田事先幫財前預測能得到多少票,結果算出大概能拿到18票,但卻沒有絕對的把握,問題還是在於大河內能掌握的基礎醫學科的15票。

幾天后,教授會議的31人開始最終投票了,東卻突然站起來表示棄權,讓在場所有人感到震驚不已。

第9集

東突然表示棄權的行動在教授會議上引起了騷動。得知此事的財前居然丟下正在治療的食道癌患者佐佐木庸平(田山涼成試)飛奔而去,讓庸平的妻子良江(片瀨梨乃飾)大感不滿,且對財前充滿了不信任感。

而此時財前突然醒悟到這是東在試探自己,卻已經為時已晚。

這次投票的結果非常混亂,財前得到12票,菊川得到11票,野坂(山上賢治飾)得到7票,三人的得票數都沒有過半,因此確定來週再次投票。醫局成員也因為這意料之外的發展陷入了慌亂。

當天晚上,佃和安西(小林正寬飾)以及柳原(伊藤英明飾)對財前表示,想去勸服菊川自動退出這次的競爭,財前雖然知道此事,卻並沒有加以阻止反而以默許了。

佃和安西來到石川大找菊川,單刀直入地要求他自動放棄競爭教授一職,並說就算菊川當上教授整個醫局的人也不會給予任何協助。這話讓菊川大為生氣,於是告訴了船尾。得知此事的船尾打電話告訴了東,東為此感到非常吃驚。隨後找到財前責備他,並告訴他希望財前今後能更加謹慎自己的言行,看著東生氣的樣子,財前不得不低下頭道歉。

第10集

鵜飼對這次的野蠻作為同樣非常不滿,並在又一等人面前當面責問財前。財前則威脅說鵜飼必須支持自己,否則就拖鵜飼下水,最後終於在鵜飼面前下跪,聲淚俱下希望鵜飼能再次幫助自己。

次日教授選舉的最終投票活動終於開始了。一向清廉的大河內教授表示,無論如何投票都不會有什麼偏袒,絕對會公正無私地做判決,聽到這話的鵜飼裝作平靜地宣布投票開始。

最終財前險勝菊川,終於坐上他夢寐以求的教授坐席。

新官上任三把火,財前立刻重新安排第一外殼的人事變動,居然讓柳原負責食道癌患者佐佐木庸平。

財前故意把佐佐木的手術日安排在東退休那天,但手術日期迫近,卻遲遲不肯簽字。

柳原告訴財前佐佐木的病情發生了變化,卻被財前斥責了一番,財前更強行進行手術。

第11集

新年伊始,由於財前的鐵血手腕,現在的第一外科已經宛然一新,變成了完全的“財前體制”。

財前因為患者佐佐木庸平成功完成了手術,佐佐木的妻兒都非常高興。裡見在有一次對財前的實力感到嘆服的同時,但同時對佐佐木不停的咳嗽懷有疑慮,於是把這件事情告訴佐佐木的主治醫生柳原,希望他把情況反映給財前。

但財前卻忙著和岳父通電話,對佐佐木的情況判斷相當輕率。雖遭到裡見質疑,仍然不肯改變治療方法,裡見為此表現出了露骨的不滿。

佐佐木病情突然惡化,焦急的柳園連忙找財前。但此時財前正忙著準備出國的事宜,無論柳原怎麼說,他都不肯抽點時間去看看佐佐木。

財前在海外進行公開手術大獲成功,深受當地醫學界的好評。但佐佐木的情況卻越來越不容樂觀,里間想幫忙卻幫不上,只好不斷給財前寫信,可惜財前都視若無睹。

第12集

財前從波蘭出差回來,剛到機場就遇到已經去世的佐佐木的兒子庸一(中村俊太飾),庸一指責財前是財前殺了自己的爸爸。裡見趕來勸解庸一,並告訴財前,佐佐木的屍體已經進行了解剖,發現雖然財前的食道癌手術非常成功,死因卻是手術前就存在的,但財前完全不以為意返回了醫院。

當天晚上,佐佐木家舉行了追悼儀式。

諷刺的是同一時間又一和岩田等人正在給財前開慶功宴,大家都很高興,只有鵜飼一點笑不出來。

第二天舉行了佐佐木的葬禮,柳原告訴財前是裡見洩露佐佐木死因的,讓財前非常生氣。

裡見到佐佐木家上香,卻被佐佐木的妻子良江發現,良江氣憤地把裡見趕出來,告訴他不希望在這裡看到浪速大學的人。隨後又追問裡見,為何財前沒有來,是財前害死了自己的丈夫。

良江非常氣憤,決定委託律師控告財前。

第13集

良江不忿財前手術害死自己丈夫,於是委託律師關口(上川隆也飾)作為代理律師,擬控告財前。關口到浪速大學醫學院做調查,卻遇到許多障礙,根本不能在第一外科採集到任何證據。

財前對把整件事告訴了鵜飼,並表示就算鬧上法庭自己也會無罪。但鵜飼卻冷淡地表示一旦鬧上法庭,浪速大的聲譽就會毀於一旦。此時裡見進來表示儘管財前的手術非常完美,但癌症向肺部轉移的事情,財前還是應該檢討的。誰知鵜飼卻責怪裡見去了佐佐木的葬禮,認為他行事過於輕率。

第二天,鵜飼帶著律師國平學文(吉川光博飾),以及相關人員召開事故調查會。國平卻表示人類的記憶極端不可靠,要大家拿出死者的病歷,各自闡述對其的記憶,整理出一樣的事實。此舉引起裡見強烈不滿,他認為這樣無疑是在隱瞞真相偽造事實,於是憤然離席。

第14集

財前因醫療事故導致佐佐木庸平去世,正式遭到起訴。媒體蜂擁而至想要挖到第一手資料,醫院內部也瀰漫著緊張的氣氛,財前更是變得心浮氣躁。

另一方面,佐佐木家經營的便當店好不容易重新開業,但卻因為官司的事情導致很多客人取消訂單,為此相當不滿的佐佐木的弟弟信平,和大嫂爭論,並且員工們也都無法體諒良江的心情,認為不該打官司。

得知此事的律師關口則鼓勵良江,既然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打官司了,就早該想到生活會受到影響。

醫院的代表律師國平來到裡見家,希望他不要幫良江出庭作證,但遭到裡見回絕。而東的女兒佐枝子(矢田亞希子飾)不顧父母反對,決定幫助老闆關口打贏這場官司,然而當她得知裡見很可能因此再無法在醫學界立足,卻開始動搖,但此時已經是騎虎難下的局面。

第15集
終於開庭了,但律師國平故意在庭上從各方面對良江進行冷酷的質問,讓良江差點崩潰。

當天晚上,又一等人在扇屋慶祝,非常高興國平完全控制住了形勢,認為他能讓己方打贏這場官司。但國平卻表示,如果裡見上庭作證,那麼財前輸掉官司的機會非常大。

裡見接到了一個病人,腹痛難忍的女高中生美香,經診斷發現她得了後腹膜腫脹,用內科很難根治,必須依靠高超的外科手術。於是裡見去請求財前幫忙,財前卻冷然地詢問,這個手術伴隨著危險相當困難,家人是否理解。最後威脅裡見,除非他不上庭作證,否則絕不答應動手術。

裡見的妻子三知代(水野真紀飾)也勸丈夫不要上庭作證,並威脅說否則就帶著兒子離開這個家。

佐枝子也來找裡見,請他多為家庭考慮想想後果,但裡見毫不理睬最終勇敢地出現在法庭。

第16集

站在原告證人席位上的里見接受關口的詢問,裡見表示自己當時已經把癌症轉移的事情告訴了財前,並勸對方給病人做精密檢查。

輪到國平詢問的時候,他企圖誤導成裡見嫉妒財前,想把財前陷入不義的局面,但裡見始終沉著冷靜地說出事實。

於是法官決定等看完鑑定醫師的報告後,再進行結案。

鑑定報告終於出來了,沒想到做鑑定的洛北大的唐木教授,做出了有利於財前的報告,最終財前一方大獲全勝。

幾天后,鵜飼告訴裡見,要把他調到山陰大學去做教授。此時正好財前進來,得知此事後幸災樂禍地表示祝賀。

但裡見拒絕了這一職務,並向鵜飼遞出了辭職信。

第17集

良江和庸一對判決不服,於是說服了關口,再次對財前提出上訴。但國平卻指出沒有新證據和新證詞根本不可能翻案,財前也表示絕對不會和解,並希望國平這次能徹底解決此事。

另一方面,大河內教授突然造訪已經辭職的里見,並帶來了引薦他去最為病人著想的千成醫院的介紹信。

一年過去了,裡見在千成醫院的工作完全上了正軌。此時疲憊不堪的關口突然來訪,關口表示一年來遍尋肯作證的人,但所有人都不敢得罪浪速大,於是只好來向裡見求助。

裡見突然想到可以找已經退休的教授東幫忙,於是和佐枝子一起試圖說服東。

正在浪速大醫院做總巡診的財前,發現一個患食道癌的病人安田,更把他和去世的佐佐木重疊了起來。財前決定親自給安田做手術,同樣把安田和佐佐木重疊的柳原,對此感到非常不安。

安田手術當天,財前看到安田的臉突然想起了佐佐木,意識恍惚了一下,居然措手切斷了安田的靜脈,鮮血噴湧而出。

第18集

把患者安田錯當成佐佐木的財前,在手術中不斷出錯,最後超過六個小時手術終於順利完成,但佃、金井和柳原都感到財前有些失常。

另一邊,東把鑑定醫師東都大的正木教授介紹給了關口,佐枝子奇怪於父親的變化,東則表示自從見了裡見,才確信財前當時確實出現了重大失誤。

次日關口去拜訪了正木,正木答應幫忙上庭作原告證人。得知此事的財前立刻想到是東在搞鬼,國平則表示會想辦法阻止正木出庭作證。

幾天后,正木突然給關口打電話,表示不能上庭幫忙作證了。

關口把此事告訴了東,東大為震怒,於事告訴關口,或許當時佐佐木的護士君子(西田尚美飾)能提供線索,讓關口重新燃起了希望。

於是關口去醫院拜訪君子,但君子始終什麼也不肯說。

第19集

東決定賭上自己的醫師生命上庭作證。

在法庭上,國平企圖誤導讓法官相信,東是因為過去和財前的私人恩怨,才想到法庭來陷害財前。東老實地回答,過去和財前確實有恩怨,但這次卻絕非私人恩怨,並自責身為財前的老師卻教導不力,才會出現這次的憾事,並決定辭職。

接下來對船尾進行了詢問,船尾則表示財前當時一點過失都沒有,讓關口大為沮喪。

當天晚上又一等人集結在一起,舉辦了一個慰勞船尾的聚會,但實際上卻像是在提前舉辦財前獲勝的慶祝會,只有國平認為接下來事態發展恐怕不太好。

良江向關口抱怨證人們討論的都是醫學上的艱深內容辯論,自己完全聽不懂,關口才突然醒悟自己的策略失誤,於是改變打官司的方針。

輪到詢問財前是,財前卻突然把一切過失都推到柳原身上,並表示自己是指導不足監督不善。

第20集

慌亂的柳原在旁聽席上大吼財前在撒謊。

關口隨即申請希望讓柳原上庭作證,但國平卻表示柳原根本是在為自己開脫,他的所有證詞都不可信。法官也以維護法庭秩序為由,決定不讓柳原上庭作證。

然而此時君子卻突然出現,表示願意上庭作證指控財前。

國平詢問財前君子手上是否有什麼不利的證據,財前回憶起當時君子也參與了醫師會議,而當時的記錄保存在醫院裡。

財前立刻打電話給佃命令他扣住所有資料,而柳原此時也想起來這件事,跑去醫院卻發現已經晚了一步。

雖然柳原的證詞不被採納,但君子出示的記錄本卻成為了指控財前的有利證據,這讓浪速大一方措手不及方寸大亂。

兩個月後,浪速大醫院敗訴,必須賠償佐佐木一家的損失。

而財前難以接受這個事實,在法庭上大吼大叫自己並沒有犯錯,接著卻昏倒在地。

第21集

東為財前作了手術,但開胸的瞬間卻發現情況並不如預料中的樂觀,原來財前並非癌症初期,癌細胞早已擴散到整個胸膜,與全身轉移一樣,就算切除了最初的地方也沒有任何意義了。

得知此事的又一懇求不要把真相告訴財前,但東卻認為財前本身就是這方面的專家,根本不可能瞞得住他,不過還是沒有把真相親自告訴財前。

恢復意識的財前詢問自己手術的時間,金井騙他說總共用了2小時50分鐘,已經完全切除了癌細胞,但知道真相的財前的妻子杏子的慌亂狀態,卻讓人產生了懷疑。

幾個星期後,財前從金井及柳原給自己的藥上發現到不對勁,於是詢問來檢查自己的東,但東始終不肯說出真相。財前於是想辦法誘哄柳原等人,終於確定自己已經到了癌症末期。

財前打電話把裡見找來,表示希望裡見來醫治自己,並冷靜地告訴裡見,自己現在已經出現癌細胞擴散至腦部的現象,估計出現在肺部時已經是第五階段了,當時東給自己做手術一定只是開胸之後閉胸縫合而已。

裡見對財前的冷靜感到非常震驚,而看到CT光片之後,再也難以保持鎮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