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教部改課綱 賴清德︰南市立高中不採用

教部改課綱 賴清德︰南市立高中不採用

教育部修改高中歷史課綱,台南市長賴清德昨批評,此舉已對台灣這片土地與人民造成傷害,宣示南市所轄四所市立完全中學一律援用一百年通過的課綱與教材,不得變更;同時呼籲南市國立高中職及書商勇於面對歷史真實面,繼續援用及印製一百年課綱教科書,不隨教育部起舞。

賴清德強調,南市所轄國中及國小,請教育局務必掌握方向,讓孩子對自己生長的土地和歷史有正確的認識,建立台灣主體意識。

綠縣市研擬一致行動

民進黨中常會昨也做成決議,立院黨團下會期將透過質詢等議事手段給執政黨壓力,要求教育部不得變更歷史課綱;黨中央也將聯繫執政縣市研擬因應措施,包括把台南市府的反制做法提供給其他縣市參考。

賴清德昨在民進黨中常會後也批評,馬英九主導高中歷史課綱改變案,已「違反規定」;因教育部規定,審定通過的教科書可以使用六年,現行課綱是一百年修訂、一○一學年度實施,不應在時間到之前強行改變。

至於是否串聯綠營執政縣市,不配合使用新課綱?賴清德說,南市府先這樣決定,未來看其他縣市的態度;他認為,馬在全民生活困苦之際,不拚經濟,反而走回深藍的老路線,擁抱大中國主義,造成社會對立,相關代價非常可觀。這樣的做法是不應該的,南市府不會認同、不會執行。

賴清德昨另在南市市政會議中指出,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課程審議會以無記名表決通過調整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綱;其中,高中歷史課綱的修改,回到大中國思維,完全背離對台灣歷史的認同、台灣主體性的認知與目前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對此感到相當遺憾,不能認同修正結果。

賴清德說,馬總統元旦文告才宣示要以拚經濟做為施政重點,提列洋洋灑灑振興經濟政策,還請蕭前副總統組織民間委員會,言猶在耳,卻又馬上透過高中歷史課綱的修正大搞意識形態;無視民生需求、台灣社會已普遍形成的台灣共識及正確的台灣史觀,硬要修正為大中國的架構,造成社會的對立與不安,看不到台灣的前途與未來。

賴認為,教材的修改頻繁,輕則造成師、生的教、學困擾,重則因為內容的背離史實與社會主流價值,將形同洗腦教育強迫學生接受,忽視台灣民主化的成就,走上回頭路,令人痛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