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效果特佳的誘魚方法

效果特佳的誘魚方法

一、尿泡蛋誘魚法
雞、鴨、鵝蛋均可。根據需要的數量,效果特佳的誘魚方法將蛋放在容器中,用人尿浸泡一周以上樄榐槁榓,犕獄獐獑使蛋殼變酥、蛋清變黑,產生一股刺鼻的氨臭味才能使用。使用時將其敲碎漼漉滭澈,蓖蒸蒻菣摻入米糠或麥麩中,攪拌均勻鞂鞁韍韎,頗颱颯颮撒在施釣水域或欲捕易撒網的水域。如用網捕,應頭天撒入綝綟綖緋,慥戧戫截第二天捕。如用手竿垂釣,可用紗布包好,拴上細繩,穿上2厘米長的氣門心,借此插上漁漂,投入施釣區。
  當您展開漁具,漁漂周圍可能魚星(氣泡)四起,正是下鉤的好時機。如用海竿施釣,應在紗布包中加一小石頭,以代鉛墜,用串鉤掛餌。如用炸彈式組鉤,應在此誘餌中摻入適量的粘結劑,如麵粉等,就成了釣餌糟食。也可用手紙把誘餌包好,用海竿遠投打窩。

二、臭磚誘魚法
 將磚用火燒熱,隨即放到廁所糞水中浸泡,當浸磚發出的「吱吱」聲完全消失後,撈出瀝干,用塑料布包好備用。到達釣位後,先用手竿測量水深,用繩的一端將臭磚拴住,然後在與水深相應的繩長處,拴上一塑料空瓶或小塊硬質泡沫塑料漁漂,投入施釣水域。幾分鐘後,魚聞臭味而來,可見漁漂周圍魚星四起。此時就可投竿施釣了。這種方法對鯉、鯽、鳙、白鰱都有較好的誘招力。

三、牛糞誘魚法
夏秋二季,水庫邊,江、河、湖泊的沿岸,放牛的多,牛糞也多。這給垂釣提供了天然的誘魚餌料。方法是,自備適量稻殼、碎草末之類與牛糞攪拌、摻和均勻,即是誘魚的佳餌。由於鮮牛糞的氣味很濃,鯉魚、鳊魚都很愛吃。將制好的牛糞餌料投入施釣水域,十多分鐘後,可見稻殼或碎草末浮出水面,這是鯉魚「拱食」的結果。要抓緊時間投竿。如用海竿垂釣,可在牛糞中加入適量的麥麩和白面,製成糟食。
  只要投點比較準確,很快能形成窩子,越釣魚越多。若用此誘餌先投甩幾竿,再用精餌或活餌施釣,效果也是不錯的。

四、動物腐屍誘魚法
將小動物如貓、狗、雞等的腐爛屍體,或大動物如馬、牛、羊的腐屍塊,用繩拴好,裝入塑料袋中備用。這些東西雖髒,但誘魚效果最佳。為了避免髒臭污染,可用鑷子或夾子來操作。也可用變質的食用肉代替腐屍,先將肉放在室外招引蒼蠅,所產下的肉蛆是很好的釣餌,剩餘的腐肉就是誘餌。

五、光亮誘魚法
此法是根據魚有趨光性而設計的。如電源方便,可用60W以上的大燈泡,外加防水裝置就可應用。通常是船上夜間作業用。如在水庫或池塘夜釣,可把防水手電用繩拴好,把開關打開投入施釣水域。若有可能也可抓些螢火蟲,放在一小玻璃瓶內,在瓶中加點沙子代替鉛墜,用海竿配集團鉤,晝釣深潭,夜釣淺灘,其效果是令人滿意的。

七、花露水誘魚法
將花露水或其他化妝香精用麴酒稀釋,滴入酒精內,拌入米糠、麥麩或麵粉攥成團投入釣區,效果與香精差不多。

八、大塊豆餅誘魚法
  用1000克左右新豆餅塊拴上繩,插上漁漂,投入釣區。
  此法用於養魚塘效果比較好。最好在垂釣的前一天,用麴酒噴灑在豆餅上,然後裝入塑料袋密封,第二天應用,其效果更佳。為節省豆餅,每次垂釣結束時,要盡快瀝水曬乾,以利於下次再用。為了提高誘魚效果,在第三次使用前,噴灑上足量的大蔥韭菜發酵水。此水味近似阿魏,誘魚效果更好。
  大蔥韭菜發酵水的製法:大蔥韭菜各半,洗淨、搗碎,裝入適宜的瓶中進行發酵。發酵後取其汁調入餌料,既可製成釣鰱鳙的最佳釣餌,又能誘招常見淡水魚。製作簡便,造價低廉,堪稱誘魚餌料添加劑中之佳品。這塊豆餅只要不發霉、能拴住繩,就可繼續使用。除了用麴酒、大蔥韭菜發酵水之外,還可以用香精水、花露水噴灑豆餅,都能獲得滿意效果。    

九、煮大麥誘鯉魚法
  在確知欲釣水域有大鯉魚的前提下,才能使用此法。將大麥放在鍋中加水煮開,當煮到麥粒完全膨大脹足而又不破皮開花時,撈出瀝干。如用手竿垂釣,可將煮大麥與酒糟按1︰1摻和,進行打窩,或邊釣邊向漁漂周圍投放煮大麥粒。也可將煮大麥粒掛在鉤上作為釣餌,用葡萄式組鉤或串鉤施釣。
  如用海竿垂釣,按煮大麥、糕點渣、麥麩、白面各1/4的比例配製,即成為專釣大鯉魚的糟食。

十、中藥誘魚法
  到中藥店買公丁、母丁、桂丁、甘松、山奈、細辛、辛荑、冰片、獨活、乳香、大茴、白芷、牙皂、川芎各15克,巴豆3克,麝香0.5克,將這16味中藥晾乾,研成粉末狀,裝瓶備用。炒黃豆250克,壓碎研成粉末,炒米糠500克,取中藥粉的1/10摻和拌勻,最後加適量人糞尿攪拌均勻,團成團,即可投入施釣區或用於網捕水域打窩。如買不到麝香,可用15毫升香精代替。此法雖製作較為複雜,價格較貴,但誘魚效果比較理想。

十一、祖傳誘魚秘方
  阿魏1克,八角、南杏(即甜杏仁)、小茴香各2克,花生米25 克,食母生3片。除阿魏外,其他均分別炒熟,研成粉末,分瓶包裝。使用時再將各種粉末混合在一起,並加蜂蜜2克,生蚯蚓6~10克搗成糊狀,混拌均勻後,用紗布包好,投入施釣或網捕水域。魚聞味而來,久不離去,效果特佳。此秘方中的阿魏若買不到,可用大蔥韭菜發酵水代替。

十二、廢物誘魚法
餐桌上的廢棄物很多,如蝦皮、蟹殼、魚頭、魚刺等,都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收集後稍加晾曬或用烤箱、炒鍋烘烤、焙乾,用搗錘或磨將其粉碎成粉末狀,再用細羅將其一分為二。羅上的粗粒或碎片,可摻入誘餌的豆腐渣、麥麩、酒糟中進行打窩誘魚;也可摻入糟食中釣魚。羅下的細粉,可揉入基礎餌中,捏成小丸裝鉤。適釣包括甲魚在內的多種淡水魚,效果不錯。唯釣精養魚塘效果差些。
  以上12種誘魚方法,多數鮮為人知。現在把它公佈於世,讓廣大垂釣愛好者及捕魚專業戶分享。
  此外,大家都熟知的麴酒泡小米、大米飯摻糠、炒黃豆粉摻酒糟、豆腐渣摻麥麩等等,都是行之有效的誘餌。其中的麴酒泡小米,不僅具有醇味濃、擴散範圍大的特點,而且體積小,便於攜帶,一次用不了,下次還可再用,是釣鯽魚的必備誘餌。
  無論選用何種誘餌,都需要從魚喜食、氣味濃這一特點著眼。因為魚的嗅覺器官比較發達,可從較遠處聞到誘餌氣味,紛紛向誘餌水域中心游來,這就為咬鉤創造了條件。有鑒於此,在各種誘餌的賦形劑中,加入適量的麴酒、香精、羊油、羊骨粉、花露水等氣味濃烈的添加劑,會大大提高對魚的引誘力。在選擇誘餌時,應遵循取材方便、造價低廉、誘魚效果好等原則,進行篩選。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