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選擇理想釣位

如何選擇理想釣位

一、根據季節變化選擇釣位
  諺語雲:「春釣灘,夏釣潭,秋釣陰,冬釣陽」。這生動說明了季節變換對釣位選擇的重要性,所以它一直是垂釣者選擇釣位遵循的一條準則。由於我國幅員遼闊,四季的劃分在不同的地區有很大的差異。立春,意味著春天的來臨,在南方已是鬱鬱蔥蔥,鳥語花香,而在北疆則仍是千裡冰封,銀裝素裹。同樣,立夏、立秋和立冬,東西南北中各地氣候也多是與季節錯位的。據有關氣象資料介紹,每候(5天)的平均氣溫在22℃左右,為夏季;低於10℃以下,為冬季;介於二者之間為春或秋季。依照這條標準,只有在珠江以南的地區,春天伴立春而降臨大地。以此向北推移,每距100公裡,春季大約要推遲3天到來,最後推到黑龍江的北疆邊陲,過了立夏這節氣以後,春天才姍姍而來。故又有釣諺雲:「春釣桃花水,夏釣大深潭,秋釣陰涼處,冬釣背風向陽鑽冰眼」,「春釣雨霧,夏釣早,秋釣黃昏,冬釣草」等,也進一步闡明了按季節變化選擇釣位的要訣。


二、根據時間變化選擇釣位
  「一日三遷,早晚釣邊」,「早釣近,午釣遠」,「夕陽西下,釣魚最佳」。這是說,在一天之內,各種魚都有自己的活動規律和範圍,有一定的覓食和棲息地點,選擇釣位時,必須熟悉各種魚的生活習性。「釣魚怕參觀,避開馬路邊」。為了防止干擾,除了「避」,還要堅持「上午釣西,下午釣東」。


三、根據不同地形地貌選擇釣位
  「釣魚不釣草,等於瞎胡跑」。有草的水域不僅餌料多,而且比較安全,魚類家族中的多數成員都願在這樣的水草叢中棲息、覓食、生兒育女。對垂釣者來說,水草雖然掛鉤繞線,增加垂釣難度,但仍不失為釣魚的理想場地。其他諸如「選鏵尖,釣半島,陡坡下面釣魚好」,「橋墩旁,是漁場」,「方釣角,長釣腰,不方不正把洄渦找」,「洗菜處,淘米點」,「進水口、出水道的洄游點」,「水庫釣溝汊,浮釣要靠壩」。這些都說明,選擇釣位必須善於觀察和佔據有利地形。如果水庫有網箱養魚場,或有發電廠排放熱水的溫水區,則網箱外圍及溫水區的臨岸處,也都是理想的釣位。若是養魚塘,還要看是精養魚塘、粗養魚塘,還是攔河溝汊養魚塘或「賣魚場」式的售票垂釣魚塘?不同的魚塘,有不同的地形地貌,應靈活掌握。


四、根據水文、風向、陰晴變化選擇釣位
  「雨後放晴,釣魚早行」,「溪水響動,魚躍活動」,「漲水釣河口,落水釣深潭」,「雨天魚靠邊,且莫甩長線」,「寧釣下風,不釣平靜」,「和風細雨,魚兒貪食」,「夜釣寒冷,勸君莫等」。這些諺語說明,在小風吹拂、細雨濛濛的天氣,特別是漲水、流水處,水中溶氧量充足,是魚兒最活躍的場所,釣位適宜選在河口處和下風處。另外,還要注意觀察垂釣水域是否受工業廢水污染,若發現被污染,應及時另選場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