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有機養花六妙招

有機養花六妙招

xx 時報曾報導一則訊息
   對園藝有興趣且用心呵護照料植物的人,一定能體會栽種過程的樂趣,利用廚房的廢物再利用,會讓植物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不知道有沒有人針對喜愛拈花惹草的人做過他們快樂程度的調查,如果有的話,相信快樂指數一定很高。這是喜愛園藝者共同的經驗,在栽種植物的過程中,不僅體會到生命的神奇奧妙,也享受了這些綠色生命帶給我們的愉悅、身心舒暢的感覺,有時甚至覺得我們栽種的不只是一棵植物,灑下去的不只是一棵種子,而是一棵會開出幸福快樂花朵的植物。

   種植花草的快樂和成就感並不是園藝專家的獨享權利,同樣地,在栽種植物中發明一些有效小技巧可以使植物長得高又壯,或是展現自己的園藝創意,也不是只有專家才作得到。
   只要對園藝有興趣且用心呵護照料植物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兩招小撇步,而這些小撇步也不需要什麼專業技術或工具,也許只是一些來自廚房的廢物再利用,就能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只要用到廚房裡的物品,就能教你種出一盆美麗又茂盛的植物來,而且都是有機的喔!

   第一招  阿斯匹靈 讓植物恢復生機
   喜歡種花的人都會碰上這個問題,就是植物長到一半就停止生長了,也不開花,也不繼續發芽生葉,好像已經滿意目前的生長狀況,可是我們栽種者可不滿意這樣,所以要給它們來點刺激。
   把家裡藥箱中的阿斯匹靈拿出來,一顆泡約500c.c.的水,融化後澆在植物的土裡,每二星期施用一次,就可以讓植物重新恢復生機,因為阿斯匹靈可以讓植物的生長賀爾蒙再度發揮作用。

   第二招 拖把 澆水利器
   忘了澆水是許多園藝愛好者常犯的毛病,尤其是出門度假或出國旅行更是盆栽植物的浩劫,往往出門二、三天回來後,植物已奄奄一息。為了避免偷懶的植物主人再次忘了澆水,有個自動澆水的小技巧提供給大家參考。
   家中如有廢棄不用的布條式拖把,把它的布條剪下來,再把保特瓶的蓋子挖個適合布條穿過的洞,埋在盆栽土裡,把保特瓶綁在植物枝幹上,或者吊在枝條上,如此水便會自動沿著布條慢慢流進土裡,如此就不用擔心出門好幾天,植物沒人澆水了。

   第三招 寶特瓶 防治扁蝸牛
   在現今環境保護意識抬頭的時代,如何以非農藥防治技術來達成植物保護的目的已愈來愈重要。
台灣北部屬於多雨潮濕氣候,扁蝸牛常出沒於植物的新梢、葉叢間危害,因白天都潛伏在陰濕角落,如盆缽四周、草堆中、石塊下等處,到了黃昏夜晚才出來活動與取食。有時莫名其妙發現植物被啃食,又不知禍首為何,這時罪魁禍首通常就是扁蝸牛,再加上其繁殖速度驚人,所以不得不加以防範。
   有個既簡單又環保的防治方法:將600㏄的寶特瓶由約中間部位切掉一半,然後用剪刀由下往上至瓶口處剪開,扳開剪口縫隙,套住樹木莖幹基部約離地15至30公分處,再以膠帶固定住,如此蝸牛無法向上攀爬,且因只會前進不會後退,便會聚集在瓶口處,早晨便可收集起來,再移往他處放生,如此就可輕易達成以環保做植保的目的了。

   第四招 洋蔥 讓玫瑰更美麗
   切幾片洋蔥泡在清水裡,擱置一晚,第二天用這個泡過洋蔥的水來澆玫瑰,一星期澆個一、兩次,一個月後就可以慢慢看見成效了,玫瑰花將會以她最美麗的姿態來回報你的辛勤照料。

   第五招 魚缸水 天然肥料
   看家中養在魚缸裡的金魚,整日無所事事地游來游去,它們也能對你的花園做出一點微薄的貢獻喔。
不過我並不是要你把金魚埋在土裡當肥料,而是利用養過金魚的水。
   金魚缸裡的水需要定期更換,把舊的水拿來澆在堆肥上,就是非常好的天然肥料,因為金魚的分泌排泄物都在那缸水中成為天然的肥料。

   第六招 蛋殼 鈣肥有利盆栽
   蛋殼是家家戶戶都有的廚餘項目,蛋殼具有鈣質及磷肥等成份,能增強植物對病蟲害抵抗能力與提高果實的口感等功效,對於植物生長及發育是一個不可多得的肥料來源,但是一般的人往往直接把蛋殼放在盆栽靠近植物的根部表土上,以為如此就可以讓養分隨澆水時順勢供給植物根部吸收,其實這觀念需要調整,因為未經處理粉碎的蛋殼,硬而光滑很難讓植物有效吸收。
   鈣肥容易沉澱,不容易讓根毛有效擷取利用,所以可以先用果汁機或者用咖啡研磨機加以粉碎,形成蛋殼粉後,以量少多次的方式施用較好,也較不會流失,如果可能也可於換盆更新介質的時候添加一些蛋殼粉充分攪拌,如此就能提供植物在根系發育時,直接吸取殼粉內有效的營養成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