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醫病良方

醫病良方

醫病良方

名醫化導有來因,

疾病傷寒先忌瞋;

脈理深微能率性,

良方精細度迷津。


──清.普能真嵩


「名醫化導有來因,疾病傷寒先忌瞋」,醫生在為人治病時,要先知道病因在哪裡,才能對症下藥。比方說:傷寒病最忌諱瞋怒,若能將情緒平穩下來,不起瞋怒心,就比較容易治好。

佛陀有八萬四千法門,專治眾生八萬四千煩惱病。如針對人心的貪欲、瞋恚、愚癡、我執、散亂等,有所謂「五停心觀」,可以幫助我們降伏煩惱:貪欲心重者,佛陀教他用「不淨觀」來對治,觀想世間種種不淨,對於自身的內外境界,自然不會再起貪愛。

瞋心重的人,就教他「慈悲觀」。當要發脾氣時,只要一念慈悲心起,怒氣就發不起來了。

愚癡心重的人,就以「因緣觀」來對治。想到世間一切都是因緣和合,散滅無常,猶如飛塵與糞土,何必執著不捨呢?這麼一想,愚癡心自然會慢慢消除。散亂心重的人,就教他以「數息觀」來凝注心力。太執著自我的人,則用「無我觀」來對治。

石頭無際禪師有一劑心藥方,是治心的妙藥:「好肚腸一條,慈悲心一片,溫柔半兩,道理三分,信行要緊。中直一塊,孝順十分,老實一個,陰騭全用,方便不拘多少。」如果能把這一味藥方運用到生活上,就能得到很多方便。

「脈理深微能率性,良方精細度迷津」,一個醫生,對病者微細的脈理都能追查出來,才能開出準確的藥方來醫治他。佛法的藥方很多,如「六度」,就是要度眾生的六種毛病:布施度貪欲、持戒度毀犯、忍辱度瞋恨、精進度懈怠、禪定度散亂、般若度愚癡,這種種的藥方,都是教我們如何去除貪瞋痴三毒,轉迷啟悟。然而,再好的佛法,還是要身體力行。如果只是相信而不去實踐,就如同紙上談兵,對自己還是沒有幫助的!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