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老虎大羅漢

小老虎大羅漢

從前有一位羅漢,名叫優波笈多,他住在摩偷羅國大醍醐山上的那哆婆哆寺中。在那哆婆哆寺附近,有一隻老虎剛生下小老虎,但由於這隻母老虎一直找不到東西吃,竟餓死了。而優波笈多本著慈悲為懷之心,餵養了這些小老虎。
     當時優波笈多長者有五百位還沒有悟道的弟子,這些弟子們不能理解老師的行為,於是問優波笈多長者:「老師,您為什麼要養那些害人的猛獸呢?」長者回答:「這是為了要幫助牠們解脫呀!」然而,這些小老虎終究還是無法存活。
     在牠們臨死之前,笈多長者向小老虎開示:「世上一切事物都是無法恆常不變的,也是我們不能自主的,唯有涅槃才是最寂靜安樂的。你們對我的話要有信心,對現在所處的畜生道要深惡痛絕,並發願離開它。」這時,小老虎們對優波笈多長者的話都深信不疑,不久之後就斷氣了。
     牠們死後投生到摩偷羅國的人家中,七歲時,笈多長者便對他們開導教化,讓他們出家。再過七年,就都證得阿羅漢果,能展現神通道力,採集各種鮮花圍繞在笈多長者身邊,以此供養。
     而當年未證道的五百弟子無法理解這當中的因緣,便問長者:「這些同學年紀都那麼小,為什麼就能具有這樣的神通功德?」長者回答:「其實他們就是當年的小老虎啊!」笈多長者把這些因果事理向弟子們解說,這五百弟子當下就生出深切的慚愧心,於是立刻斷除煩惱,證得阿羅漢果。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菩提樹下成道時,就曾感嘆:「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所有的眾生都是未來佛,來日都能成佛作祖,成為人天導師。我們在面對各種畜牲時,亦應如是觀,常作慈悲憐憫想,豈能有所輕賤,甚至妄加殺害呢?倘若能如故事中的優波笈多長者一般,常與眾生深結善緣,來日在菩提道上,便能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增長福慧,豈不善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