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隨喜布施福無量

隨喜布施福無量

從前有位居士,他在參訪佛寺後,深深被佛寺的莊嚴所震懾,因而動了建造的念頭。可是,他回頭一想,自己不過是一介平民,那有多餘的錢財來蓋寺建塔呢?他百般思索,終於想到一個辦法:「有人說深海中有稀世珍寶,我何不潛入海中尋求珍寶,來蓋國中第一大寺呢?」不久,居士果然如願以償,獲得珍稀寶物而歸。可是,他又反覆思量:「蓋寺廟畢竟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定要有人齊力合作才行。該找誰呢?」居士想到,曾聽人說過國王希望蓋寺建塔,卻未能如願,因此,他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到皇宮,並將珍寶獻給國王。
      國王撫摸著珍寶,非常高興地說:「你是從那兒得到這樣珍奇、罕見的寶物呢?」居士回答說:「我因為有『三利功德』,才能得此珍寶。」國王好奇地問:「怎麼說呢?」居士說:「我曾發願建蓋佛寺,因錢財不足而無法如願,因此獨自入海尋求珍寶,如今平安歸來,這是第一利。入海之後,能順利取得珍寶,沒有空手而返,這是第二利。又,我得寶以來,從未起貪著之心,只求興立佛寺,這是第三利。如今,雖然達成得寶的心願,但因欠缺人力蓋寺,所以前來向國王求助。」國王聽了之後說:「我也可以稱得上擁有『三利功德』:第一,我身為一國之尊,為人民崇敬。第二,我擁有豐饒的財寶和兵力,威勢顯赫。第三,國內所有人都聽從我的命令,不敢違抗。憑這『三利功德』,我自當與你一同興建佛寺。」
      國王得到寶物之後,想把它送給后妃們,後宮佳麗聽到這個消息後,紛紛將自己打扮得明艷動人,希望能得到國王的眷顧。唯獨大夫人絲毫不在意,打扮得和平日完全一樣。國王好奇地問大夫人:「妳怎麼沒有刻意打扮呢?難道妳不想要這個寶物嗎?」大夫人回答說:「陛下,我身為王后,已具備了『三利』:一來,我受到後宮所有人的敬重;二來,我生的兒子能成為太子;三來,我不好享樂,只愛聽經聞法,並發願布施,建蓋佛寺。正因如此,對於寶物沒有貪戀。」國王聽了之後,非常敬佩大夫人的德行,便將珍寶賜給大夫人,而大夫人則捐出千兩黃金,贊助國王和居士的義舉。
      不久之後,三人的願望果然達成,建造了一座莊嚴、巍峨的佛寺。國王不以此沾沾自喜,反而說:「全國上上下下,難道只有三個人有福氣來建蓋佛寺嗎?應該讓其他國人都能隨喜功德才是。」於是他下令,如果有人願意捐獻,一律接受布施。國中的人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紛紛捐出金錢來贊助、隨喜。有一個以乞食為生的貧窮女孩,聽到這個消息後,非常自責地說:「唉!我就是過去生太貪慳,從來不願意布施,所以今生才這麼窮困潦倒。」她解下身上的布裙,趁著國王使者經過她的破舊茅屋時,向屋外拋出,並大聲說道:「大人!我非常希望能出一分力量,幫助國王莊嚴佛寺,可是我身無分文,只有一件布裙,希望您能成全我的隨喜之心。」使者非常驚訝地拾起布裙說:「姑娘,可以出來說清楚嗎?」女孩慚愧地說:「我身上只有這件布裙,除此之外,就沒有衣服可以穿出門了。」使者將這件事向國王稟告,國王聽了,對女孩的善心既訝異又感動,便命後宮五百夫人,每人捐出一件衣物送給女孩,並命令使者將女孩接來王宮相見。國王與女孩談話之後,深深被她善良、真誠的心意感動,便封女孩為第二夫人,希望後宮嬪妃能揚棄只重外表的想法,轉而學習她的美好德行。 (出自譬喻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