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恆念無常

恆念無常

恆念無常

恆作無常想,

變壞則無憂,

如睹電為先,

聞雷不驚怖。


──《大毘婆沙論》


這段偈頌從字面上很容易明白,主要強調一個很重要的真理──無常。真理與一般世間的學說、宗教都不同,也不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不是這樣的。真理有真理的條件,佛教以「三法印」作為印證真理的條件,分別是:

一、諸行無常。行,指世間的有為法。世間一切有為法都是無常的,沒有恆常不變或常住在世,如果是「常」,那就不是真理。

二、諸法無我。一切法都是因緣和合而有,不能單獨存在;如果說世間上有單獨存在的事物,那就不符合真理。

三、涅槃寂靜。即從差別到平等,從矛盾到統一,這當中是有規則的。

能符合上述的三個法印,才是真理。

因此,無常觀是真理,人生了會死,這句話就是真理。有生就有死,死了會生,不生不死,不死不生,這都是無常;花開了會謝,房子建了會壞,不論什麼東西都是無常,平時就要這樣來思惟。

一般人生了兒子,就很歡喜,旁人也連聲道賀「恭喜!恭喜!」可是家裡死了人,就哭喪難過得不得了,這就是不懂無常。你要懂得無常,就會明白:人從出生以後,最終會走向死亡,那麼又何必生時歡喜,死時痛苦呢?這就是沒有遠見,沒有先知。所謂學道,就是要學習無常觀,對無常有正確的認識。

有了正確的無常觀,自然能「變壞則無憂」,無論遇到什麼狀況,是好是壞,或者擁有的東西忽然沒有了,這些都不必難過,因為世間的萬事萬物本來就是無常。

「如睹電為先,聞雷不驚怖」,好比看到閃電,自然知道隨後即將打雷,有了心理準備,就不會被雷聲驚嚇恐怖。

當我們明白無常的真理並經常憶念,在面臨人生的順逆境時,就能處之泰然了。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