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得深法忍

得深法忍

得深法忍

勤修利益心調柔,

慚愧多聞具善戒,

慈悲調寂為有情,

普令獲得深法忍。


──《如來不思議秘密大乘經》


「勤修利益心調柔」,人在世間生活,要追求什麼樣的利益呢?在社會裡,升官發財是利益,彩券中獎、股票增值也是利益,但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利益,最重要的利益是什麼?身體健康是利益,你光是想發財,得了財富卻賠上健康,再多的金錢也受用不到;家庭和諧是利益,為了追逐名利,與家人聚少離多、親情疏遠,甚至為此爭執吵鬧,最後失去的反而比獲得的更多。

學道者也有其追求的利益,如:要讓大眾歡喜。光是自己歡喜還不夠,也要讓親朋好友、身邊的人見到我們都很歡喜,歡喜就是我們的利益。另外,培養一些美德,我有慈悲、信仰等等,這些都是我的利益。

除了追求善法利益,要讓自己的心調和柔軟,凡事隨緣隨喜,身心才能安詳自在。

「慚愧多聞具善戒」,要有慚愧心,要能多聞、持守善戒。慚愧心,就如胭脂花粉,可以美化人的外觀;像花朵,可以增加環境的美感;像一件合宜的衣服,穿在身上能讓人顯得端莊大方;多聞熏習,可以增長人的智慧;持守善法戒行,可以讓自己的身心都展現莊嚴。

「慈悲調寂為有情」,要能培養慈悲,把自己安住於寂靜中。一個人終日處在動亂的環境裡,也需要有寧靜的時候,不但為自己,還要為一切有情眾生廣修各種善法。

「普令獲得深法忍」,要讓大眾瞭解世間萬法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實相,進而體證甚深法忍。

這四句偈是修學菩薩道的綱要,自己和他人都能蒙受利益,值得大家學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