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通道

通道

通道

萬丈洪崖倚碧空,

人間有路不能通;

奈何一點雲無礙,

舒卷縱橫疾似風。


──宋.兜率從悅


 這是兜率從悅禪師的詩偈。他說:世間有種種束縛、種種障礙,行路時走不通,辦事時辦不好,要如何在不通、不好的世間找到一條出路?修行人又該如何走出煩惱、破三關?

 「萬丈洪崖倚碧空,人間有路不能通」,人生的道路,猶如行走在萬丈懸崖邊上,往下看,深不見底;往上看,碧空無窮,上下無依無靠,為人處事也是如此。人情的道路走不出去,金錢的桎梏擺脫不開,在是非境遇裡分辨不清方向,甚至連法律、真理、公義的道路都感到茫然坎坷!

 有時真的想不通,為何世間人不能和平相處,而要常常爭戰呢?為什麼大家非要你爭我奪、自私自利?

 我們不禁要問:究竟是自由好,還是專制好?究竟是民主好,還是極權好?究竟是幸福好,還是煩惱好?究竟是春天好,還是冬天好?究竟是尊重好,還是仇恨好?真是無語問蒼天!

 人為什麼要自我束縛、自我鬥爭、自我障礙?路,本來是通的,只因為自我設限,不肯向前,不肯迂迴,不肯轉身,路就不通了,所以「奈何一點雲無礙」,實在很無奈!

 有時候,社會國家被這些人為的烏雲給遮蔽了,不知道光明在哪裡?有時候,做人處世給人情私心的束縛給綑綁起來了,不知解脫的通道在哪裡?我們更不禁要問:人生的幸福美滿在哪裡?社會的安和樂利在哪裡?你縱有一點成就,也會遭人嫉妒、障礙,還惹來種種麻煩。

 一個人若能「舒卷縱橫疾似風」,任性逍遙自由自在地隨緣放曠,那才是真正可貴的生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