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學道

學道

學道

精進勇猛無懈退,

務修禪定戒多聞,

智慧了達常清淨,

不久成於大悲者。


──《月燈三昧經》


 一個有宗教信仰、修行學道之人,如何才能學道成功,成為一個大悲者?這段偈頌告訴我們「精進勇猛無懈退」很重要!

 精進,是發起努力奮勇、向上向善的心,所有壞事一概不做,所有好事要勇敢承擔,有了這樣的精進心、勇猛力,就不會為了別人的一句話而生氣,也不會因為一個批評的話語而灰心喪志,真正做到不懈怠、不退心、不灰心。

 「務修禪定戒多聞」,以精進勇猛的力量,不怠惰退心的精神來修行,修禪定者,禪定會成功;持戒者,生活會更有規律;學佛聞法者,則能多聞、多了解、多有心得。所以禪定、戒律、聞法,都需要我們以精進勇猛,不懈怠、不退心的態度來學習。

 「智慧了達常清淨,不久成於大悲者」,有了禪定、戒律、多聞,自然能產生智慧,對一切事物都能通達明了,心也能時時安住在清淨的正道上。

 放眼當今社會,很多人因為內心的煩惱很多、妄念很多、執著很多,所以法寶難以入心,好事難以遇上;也由於心中常有猶豫、掛礙、懈怠、灰心,而讓自己失去力量,再好的佛法也聽不進去。其實,修行猶如作戰,與誰作戰呢?與自己的煩惱、妄想、雜念作戰,所以佛法常告訴我們要「降伏其心」。

 當煩惱妄想的心被降伏以後,清淨心、慈悲心,心中的般若智慧會慢慢生起,而能成為真正有大悲心的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