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公館福菜節 千人集福氣

公館福菜節 千人集福氣

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公館客家福菜節,24日在苗栗特色館盛大登場,邀集千人擠福菜,象徵千人集福氣;另有料理PK賽及知名料理達人阿芳老師到場示範福菜煮法,吸引不少民眾參加。

開幕式號召千名民眾現場免費體驗「千人集福」,每人都可領取1包福菜、小甕缸、福氣棍,嘗試動手擠福菜;其中出現不少親子檔、祖孫檔同擠,不時可以看到阿嬤在孫子耳邊叮嚀,「慢慢擠、要順向壓實、擠出空氣」,才可以裝得多,福菜才會耐久放。

縣長徐耀昌表示,感謝客委會對苗栗縣內客家活動全方位的協助,包括年度火旁龍系列活動、頭份四月八斗燈活動、三義雲火龍節、公館客家福菜節等,希望未來中央與地方持續共同來推動客家文化的傳承。

今年福菜節除了擠福菜集福氣,重現農村體驗外,為行銷在地產業,增加福菜買氣,現場也邀請知名烹飪老師蔡季芳(阿芳)現場示範如何運用福菜做應景年菜料理,同時舉辦全國福菜料理PK賽,邀請社區、學生參賽,盼透過五感體驗,強化福菜美味的記憶。

福菜節為期2天,今天上午將會有趣味橫生的農村福菜競賽,由公館鄉19村村民組隊參賽過五關,「挑芥菜」、「揉芥菜」、「掛福菜」、「擠福菜」及「結梅干菜」等關卡,重現早期客庄婦女製作福菜步驟,兼顧趣味與文化傳承意涵。晚間7時於公館國小舉行「福氣滿堂晚會」,邀請鄭進二、鮑正芳、邵大倫、張文綺、許富凱等歌手演出。(中國時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