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寶寶生命禮俗及禁忌全年大事記

寶寶生命禮俗及禁忌全年大事記

在古代,婦女生產都是由產婆負責接生,而剸臍就是生產中重要的一道手續,同時剸臍之後產婆會在傷口塗抹上麻油,以現代眼光來看似乎有些不可思議,也難怪民間有「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之諺語。生完之後,胎盤必須裝在甕中,再埋到土裡。現在生產都是在醫院,定期產檢加上醫療進步,生產危機已減少許多。胎盤也都是由醫院來幫忙處理,也就沒有埋胎盤的習俗了。

禁忌:
為了怕發生血崩,所以產房內不可放置紅色以及水流類的東西,因為此兩樣物品有血崩的感覺。

◆坐月子(做月內)◆時間:生產後
生產之後,嬰兒與母親就要開始進入坐月子階段了,這整個月或四十天,產婦與孩子都不可以外出,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媽媽與孩子都能得到最好的休息。

禁忌:
1.以前的人認為月內房是不潔、不淨的,因此只要進入過月內房的人,在一個月內就不可以從事任何宗教儀式的活動,其實,主要也是希望能減少去打擾產婦的親友。
2.產婦在滿月前是不可外出的,最好多休息,必須等坐完月子,才可以恢復以前的生活習慣。

◆三朝◆
時間:出生第三天
寶寶出生後的第三天,在習俗上稱為三朝。這一天要幫寶寶洗澡,洗澡時在浴盆內放入桂花心、橘子葉、三個小石子。桂花心象徵富貴;橘子葉代表甘甜以及繁榮的意思,希望以後能夠子孫滿堂;而小石子有兩種說法,第一就是要幫小寶寶作膽,所以要挑選大小適中的石頭(膽子不能太小也不能膽大包天),而且形狀要圓,個性才會柔和圓滑。第二種說法,則是希望寶寶「頭好壯壯」,能有一個如石頭般的強硬頭殼。
洗完澡穿上新衣之後,則要準備雞酒、油飯祭拜祖先及守護神。不過,要記得一般祭拜時都會將牲禮也就是雞腳反折塞入雞腹內,可是行三朝之禮時,雞腳要放在外面,代表孩子會有一雙健壯的腳,另外,俗話也說腳長有吃福,表示孩子以後有豐衣足食的福份。
準備的物品:
1.桂花心、橘子葉、三個石頭、浴盆。
2.雞酒、油飯、祭拜用品。
◆報酒◆
時間:出生第三天
報酒又稱報喜,也是三朝這天要做的習俗。當祭祀祖先等儀式完成後,就要送雞酒、油飯至娘家,通知娘家小外孫已經出生了,而娘家則會回以各種補品,讓產婦調補身體。
同時也會送雞酒、油飯給媒人,以感謝媒人當初作媒,分享新生的喜訊,不過,因過去重男輕女的關係,有些人只有在生男丁時,才會送雞酒、油飯給媒人。此外,也會將雞酒、油飯分送鄰居,讓大家一起增添新生命的喜悅。
準備的物品:雞酒、油飯

守護幼兒平安的習俗
◆拜床母◆
◆收驚◆
◆做義子◆

結語
因地域性及宗教信仰的差異,各地的習俗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差異,而習俗的傳遞除了能記錄屬於我們的風俗民情,最主要還是希望,能讓我們的下一代平平安安,有興趣的家長,不妨抱持欣賞卻不迷信的角度,來為你的寶寶祈福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