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白領警示錄:你了解領導的職場暗語嗎

白領警示錄:你了解領導的職場暗語嗎

A、被非議?

  ——端茶倒水觸地雷

  正在開會的時候,員工小王站起來給大家倒了一圈茶。他先從左邊的副經理開始倒起,依次是員工小張、員工小李、總經理和另一位副經理,最後是自己。

  小小的一件事,在每個人心裡演化成不同意味的故事。

  小王左面的副經理:哦,謝謝。——視若無睹,沒有任何後果。

  小張:切,馬屁精。可真會表現自己呀。要是頭兒不在,看他還倒不倒茶!——小王從此淪為小張心目中的醜角,善於溜鬚拍馬,迎合上司。

  小李:哎呀,糟啦,為什麼我沒想起來去倒茶呢?下次一定要搶在他前面。——小王從此有了一個競爭對手。

  總經理:嗯,不錯,小王挺懂事。——小王從此贏得總經理的青睞。

  小王右邊的副經理:他為何不從右邊開始倒?右邊離總經理更近嘛!這分明是看得起另一個副經理而看不起我嘛。——小王莫名其妙成為這個副經理的敵人。

  其實小王只是口渴得厲害,又不好意思光是自己一個人喝茶,於是出於禮貌給大家都倒了茶。至於倒茶的順序,完全是不經意間形成的,沒有任何講究。

  職場正向思考

  初入職場的新人每每提起這些事情,就有不寒而栗的恐懼。我的一個小師妹竟然為此一次又一次地辭職,最後乾脆躲在家裡不出來工作完事。

  如果以為躲得過這些是非,那就錯了。不要說同事間了,就是和父母以及兄弟姐妹之間,也會發生諸如此類的猜疑。

  我記得王家衛在接受采訪時曾表示過: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這話雖然極端,但反映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因為需求不同,人的言行實在是太容易被誤讀。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喜歡參加生意人飯局的原因,為了生意興隆,他們希望盡可能少地避免任何非議產生的可能,因此言談舉止盡可能地“政治正確”,話題多為敘述和轉述,盡可能少地避免帶個人色彩的分析和評論,從而把飯局搞得一本正經,大家都說一通最近的新聞就完事,無聊至極。

  完全不關注別人的非議,會被認為不合群、過於傲慢,容易喪失職場機會,但是太關注別人的非議,又會落得心神疲憊的下場。雖然非議並非隨著生命的消逝就消失了,但歷史更關注的還是一個人對世界的貢獻。比如愛因斯坦,跟在他名字後面的永遠是相對論,而不是他的婚外戀情。

  B、​​勢利眼?

  ——職位渺小被忽視

  一位技術研發部的工程師向我抱怨人情的冷暖及人心的勢利。原因是他和公司的銷售總監就某一產品探討研發及市場之​​間的協調性時,銷售總監對他頗有怠慢:一邊聽他講話一邊看電子郵件,當中還接聽了一個並不緊急的電話,並在電話裡就一些細枝末節慢條斯理地解釋,好像完全忽視了坐在一旁的工程師的存在。

  在目睹銷售總監煲了近十分鐘電話粥後,工程師憤然離去,並將這種憤然持續至今:“你知道嗎,如果主管研發的副總經理在,他一定會對著電話說'我在開會,等會兒給你回電好嗎?'”

  職場正向思考

  從初級員工打拼到管理層的某位諮詢公司合夥人並不覺得“勢利”有什麼不好。他覺得有時這是“效率”的副產品。每個人都應該抓緊有限的24小時跟對自己更有利的人打交道。而一般來說,比自己高一級的、和自己平級的以及某些比自己低一級的人更容易給自己帶來利益。為了更有利的人,有意或者無意忽視或者怠慢了次有利的人,算不得什麼。

  C、大話王?

  ——人前人後兩張皮

  一次我的女上司正對我抱怨另一位新來的領導有多蠢,新領導恰巧走過來打招呼。女上司歡快地對他問了聲好,並隨口捎上一句:“你提的那個建議絕對英明!”

  等他走遠,女上司一臉俏皮地對我吐吐舌頭:“沒辦法,人總得有點禮貌吧。”算是為她不光彩的“兩面派”嘴臉作出了解釋。

  記得有一次我的老闆頂風作案,把已經被他的直接上司否定了的項目拿回來,讓我們暗箱操作。大老闆來督察業務時,窺出蛛絲馬跡,卻苦無證據,於是把我們叫過來一一詢問。在沒有沈默權的情況下,所有的人都昧著良心說了“沒有”。

  大老闆只好悻悻而歸。好在這個項目最終獲得了勝利。被蒙昧的良心終於換來了些許價值,雖然廉價,也算值吧。

  職場正向思考

  據美國的一項調查,現代人平均每人每天要製造20個謊言。

  工作經驗越多,你越是會發現要做到心口合一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想怎麼樣和應該怎麼樣,總是背道而馳。每位職場精英大概都具有把自己人格分裂的能力,把每一種人格都塑造得很完整,並且能在各種人格之間自由跳躍。

  這種謊言該算謊言還是技法或手段?

  謊言可以是拒絕:不想接電話時就說“在開會”;不想提某件事,就乾脆“不記得了”。有時,真實的情況不戳穿比戳穿更好,給大家的自尊都留點面子。好聚好散,再聚不難。謊言可以是一種問候語:“你最近好像更漂亮了呀”;“什麼時候一起喝茶”,目的就是開開心心、熱熱鬧鬧,至於手段如何,實在不值一提。

  D、拍馬屁?

  ——老闆指令,跑步執行

  以前的一位同事最近忙著為他現在的老闆介紹專打離婚官司的律師,因為他的老闆在鬧離婚,而這位前同事又正好是法律系畢業的。

  有位新上任的老闆最喜歡誇獎一位愛在辦公室裡演示短跑速度的員工:你們看看人家,無論我叫他做任何事,他都是跑步去的。

  一位朋友有次提到,她的下屬——一個80年代​​出生的女孩——去日本出差,竟然打了個越洋長途回來,只是為了問她喜不喜歡吃一種膨化食品。她說不喜歡,於是這個女孩給她帶了一種海苔味道的特色點心,此外還沒有忘記買一大盒巧克力,給同事分享。倒不是因為海苔點心不合口味,而是那個越洋長途讓這位朋友不太舒服:“這個小孩兒太有心機了!”一個多餘的電話,使得馬屁拍到了馬腿上。

  職場正向思考

  給客戶打個讚揚電話,誇他的博客文采好;幫熱愛唱KTV的老闆蒐集一些新歌MP3;給即將離職的高管寫一首情深意切的十六行詩。

  這些舉手投足之勞的小事兒——大部分屬於禮節性或是保姆性的,說得難聽點,是馬屁,是阿諛奉承;說得好聽些,是懂事,善解人意,甚至善良勤勞。難道不是嗎?作為公司員工,主動與客戶維繫優質的關係;作為下屬,積極為上司分擔勞動密集型事務;作為同事,樂於在辦公室創建其樂融融的工作氛圍。如果業務能力相當,這樣的員工不升職,升誰的?不管是老闆也好,同事也好,客戶也好,如果每隔一兩個月有一次聚會和私下交流,會對工作帶來積極的效果。如果交往過密,距離產生美的普遍規律同樣會應驗——尤其是出於奉迎的動機而過於頻繁地和領導混在一起,會讓精明的領導開心之余懷疑你的專業素質。

  對領導的錯誤決策也不能亂拍馬屁。委婉地提出自己的見解,哪怕是只立不破,並且白紙黑字寫在E-mail裡是最好的方法。清朝的良臣遇到這種情況通常會在折子上寫“皇上聖明。臣以為……”也就是前一句拍著皇上的馬屁,後一句卻在闡明自己的不同意見——注意,他拍的是人的馬屁,而不是這個決定的馬屁。這個方法可以效仿。中國歷史上的大臣幾乎沒有不是馬屁精的,學一點皮毛,就夠受用一輩子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