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培養EQ軟實力 有助升遷

培養EQ軟實力 有助升遷

最新研究顯示,雖然業務和軟體知識等「硬實力」在職場上很重要,愈來愈多企業也開始重視情緒控管等「軟實力」,這類能力可能有助你求職或獲得升遷。

埃爾德曼在加州奧克蘭一家大型醫療保險公司擔任地區主管五年後,準備好爭取升遷,且他的表現和領導能力也獲得認可,但他發現必須培養軟實力,才能達到目標。

埃爾德曼和職場顧問談過後,發現自己有三大弱點:欠缺自我評估和管理情緒的能力,且太愛自誇。他說:「我發現自己有時太強勢,我學會克制情緒,冷靜做決策。另外,我也學會在談話中自然地提及自己的表現,我過去從不習慣這麼做。」埃爾德曼最後成功升為副總裁。

波士頓諮詢公司Millennial Branding的研究發現,雖然硬實力讓你在職場上吃香,愈來愈多企業也開始要求求職者具備軟實力。軟實力是指個人的性向和態度,例如扮演好的傾聽者和溝通者。這類實力不僅影響同事對你的觀感,也對職場關係大有影響。

以下這些技巧可能攸關你是否會升遷、被錄用或遭到開除:

‧擬出兩份行動準則。邁阿密高階主管顧問科拉表示,你應列出兩份清單,一份寫下你的長處,另一份註明他人期望你改變的地方。科拉說:「你必須坦然接受別人的意見並樂於改進。問問你的競爭對手或死對頭,別只是問好友。」

‧學習控制情緒,你的職場關係就能快速改善。找出自己的情緒地雷,你就能事先避免莽撞或難堪的言行。當你感到情緒快失控時,先找藉口離開現場。

‧了解自己的極限。這不僅能讓你維持身心健康,也能防止你因負擔過重而犯下傷害職涯的錯誤。例如,如果你只能處理七項工作中的五項,你就需要和老闆談談。

‧懂得自我推銷。多數人不喜歡別人自我推銷,但如果不這麼做,你的努力未必能獲得注意。「智賣智誇:出色自我行銷」一書作者克勞斯指出,許多能力平庸的員工升官,只是因為他們善於讓老闆看到他們的工作佳績。她建議,員工可把自己的表現包裝成有趣的小故事,別只是自吹自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