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人必修課:把老闆安排的工作做到最好

新人必修課:把老闆安排的工作做到最好

新人必修課:把老闆安排的工作做到最好

  什麼?我沒有看錯吧?老闆安排工作應該怎麼辦?這也算是一個問題嗎?Soeasy,開工、幹活呀!許多小朋友乍一聽到這個話題的第一反應就是如此,尤其或多或少的加上些新人急於表現的心態,於是Peggy看到了如下場景反覆上演:

  ——「讓你做A,怎麼做成了B?」

  ——「不知道怎麼處理這個問題?為什麼不問問某某某?」

  ——「不是說好週五給我嗎,怎麼現在還沒有做好?」

  ——「什麼?你怎麼不提前告訴我?」……

  問題出在哪裡呢?溝通很重要,有效的溝通可以讓你少走彎路事半功倍。每個人的工作都是由大大小小的不同任務環節所組成的,在每一次承接工作任務的時候如果都能夠謹記如下幾個要點,相信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首先,在老闆介紹完工作任務之後,一定要面帶微笑大聲回答「好的!」,秀一個積極正面的工作態度先(設想,要是你是老闆,每次給下屬安排任務之後都看到一臉愁苦,你會作何感想?不要讓老闆覺得自己是周扒皮唉,因為即使他是,他也不會承認的……)。之後的動作絕對不是一個瀟灑的轉身加上迅雷不及掩耳盜鈴之勢的衝回工作崗位開始幹活,而是原地不動繼續保持微笑(當然不是裝傻),完成一個極其重要的工作——澄清(clarify)。澄清什麼呢?簡單的說罷,有時候老闆讓你畫一匹馬,但是你聽完之後以為他讓你畫一隻駱駝。如果少了澄清這個環節,即便你畫的駱駝真能下地走路,老闆也不會高興的!

  澄清的第一步是將你理解的工作內容複述一次(what),向老闆確認。「您是讓我畫一隻駱駝,對嗎?」即使你一開始理解錯了,這時候你也將獲得第二次確認的機會。

  第二步是確認工作完成的時間(when)。「您想什麼時候看到我畫的馬?」即使老闆沒有提到,你也千萬別心中暗喜以為自己可以無限期的做下去,要知道如果沒有事前溝通,老闆心中的預期可是隨時都有可能跳出來的哦,到時候手忙腳亂的可就只有你了。

  第三步,將你的初步工作方案與老闆協商(how)。「我想先畫馬的框架,然後給馬塗上顏色,最後畫背景,您看可以嗎?」這是進一步確保自己的工作能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第四步,明確所需資源(Who)。「為了畫這匹馬,我可以找誰合作/向誰要紙筆顏料?」對於非個人獨立就能完成的工作來說,一定要提前向老闆溝通為了完成工作所需要的額外資源,那些是已有資源需要知會老闆的,那些是還需要老闆幫忙協調獲取的。穩妥起見,有必要準備足夠充分的理由向老闆解釋為什麼需要這些資源,如果沒有這些資源,可能會如何影響工作計劃。

  做完這四個步驟,下面你就可以開始瀟灑轉身了。當然,這僅僅是針對於相對複雜的工作安排(如果老闆只是讓你去幫忙複印一份文件你也這麼一二三四的話,估計老闆要瘋了),並且老闆不是趕著去開會或者見客戶的情況下。如果你暫時還沒有想到該如何開展這項工作,也就是說還沒有辦法進行第三步和第四步,不要緊,這就需要做好承接工作的第二個環節:建立溝通渠道並及時溝通。

  建立溝通渠道,簡單的說就是問問老闆我可以什麼時候、通過什麼方式找到您,因為我可能需要與您就工作計劃進行初步溝通、二次review,或者出現意外情況及時匯報等等。千萬不要小看了這一步,萬一你的老闆很忙,萬一你的工作當中出現了你自己沒法做決策的意外,deadline眼看將至而你又找不到老闆,這個時候不要哭著來找Peggy哈!

  及時溝通的意思是,多做匯報永遠不會出錯(當然,如何向老闆做好匯報也是一門學問,下回再說),哪怕只是簡單的工作進展總結,至少能夠讓老闆知道你現在進行到哪一步了,而不會讓老闆惴惴不安的擔心你現在是不是在工作,能不能按時完成(尤其是對新人沒有信任度的情況下)。如果出現了意外情況,更需要第一時間知會老闆,因為職場不喜歡意外,你懂的。

  好了,做完了澄清工作,也明確了和老闆的溝通方式,你終於可以迫不及待的投入工作了。是不是覺得Peggy說的這些都太麻煩了呢?唉唉,不要小看了這麼幾句話,一帆風順當然無差,萬一半路跳出個程咬金,嘿嘿,多試幾次,你就知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