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成功關鍵? 85%上班族:個性與領導能力

職場成功關鍵? 85%上班族:個性與領導能力

「成功的人際關係,都是從不起眼的小事和平常的一言一行累積而來。」你必須能夠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真誠地聆聽、不吝惜給予讚美、肯定對方的價值,這些特質和能力,偽裝不來,也算計不來。

整理‧撰文 / 齊立文

職場上,什麼是「成功」的關鍵?是知識、技能,還是人際關係?

只有15%的人認為,他們的成功要歸功於技術方面的知識;卻有多達85%的人認為,是「個性與領導人的能力」,促使他們成功。這是人際溝通大師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在《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中提到一項調查結果。

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則是在《與成功有約》一書中指出,「人際關係的挫折,所帶來的痛苦,往往十分劇烈,令人無所遁形。」《EQ》作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則在《SQ》指出,「美好的人際關係能夠增進身心健康,惡劣的人際關係則會像慢慢發作的毒液一樣傷害身體。」

「如何與人相處,大概是你所面對的最大問題,尤其是在商場上。」卡內基所言中肯。因為,人際關係欠佳,不但會讓你在工作上的發展受限,更會讓你心情不好、甚至會危及身體健康。

愉快互動3原則、6投資、8要素
所以,想在職場上功成名就、同時身心健康,我們必須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然而,究竟要如何與人相處,才能夠營造愉快的人際互動?

卡內基說,你得先把握「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給予真誠的讚賞與感謝」「引發他人心中渴望」這3個基本原則,然後再做到以下6件事,好讓別人喜歡你:真誠地關心他人;經常微笑;記住對方的姓名;聆聽;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以及衷心地讓他人覺得自己很重要。

柯維提供的建議是,你要經營你的「感情帳戶」,持續地在帳戶裡匯入了解別人、信守承諾、闡明期望、誠懇正直、勇於道歉這6項存款,而且要積極追求「利人利己」的雙贏關係,以及發揮同理心的真心聆聽。

高曼則是提出了「社會智能」(social intelligence)的8個要素,告訴我們如何藉由體察他人的感受,進一步營造和諧的人際互動:原始同理心、調適呼應(即虛心傾聽)、設身處地、社會認知、同步效應、自我表現、造成影響,以及展現關懷。

良好人緣7法則、4特質、4面向
曾追隨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長達二十餘年、現任日本PHP綜和研究所社長江口克彥在PHP研究所的網頁上有一個諮商專區;他原本以為會以工作問題或管理議題居多,沒想到卻接到許多有關人際關係的問題。

他因而出版《好人緣七大法則》一書,提出了好人緣的7個法則:掌握做人的基本道理;掌握傾聽與說話的祕訣;謙虛以對、以禮相待;親和的人際魅力;小心人際陷阱;和主管及部屬好好相處;以及磨練自我。

日本口語溝通學院(Talk & Communication Academy)院長今井英之在《跟誰都能聊不停》書中寫道,要吸引別人向你靠近,對你產生好感,談話也不會冷場或中斷,你必須擁有以下特質,以成為一個有魅力的人:

1.性格要開朗:思考方式和說話語調都要正面、開朗。

2.虛心接受別人的話,並採取行動:不堅持己見;感謝周遭的一切,謙虛自牧。

3.成為值得信賴的人:言出必行,以行動來為自己的話背書;守時、守信。

4.為人誠實:實踐正確的生活方式、不在意別人的眼光,付出不求回報。

《好感度》一書作者提姆.桑德斯(Tim Sanders)則建議,要提升他人對自己的好感度,可從以下4個面向著手:對周遭的人更友善;讓自己對他人產生重要性;培養同理心;以及真實與真誠。

注重「日常言行」,勝過「玩弄技巧」
歸納上述6位作者的觀點不難看出,無論是從「使人喜歡」「人際關係」「社會智能」「好人緣」「有魅力」或「好感度」任一面向切入,營造良好的人我互動的方法,其實都是一些耳熟能詳的「做人做事的道理」:謙虛、傾聽、友善、真誠、同理心、注意小節、誠信等。

觀察身邊那些人緣好、人脈廣、人氣高、人際關係好的同事,他們多半都具備了這些特質,又擁有良好的工作表現,而形成了一個正向循環。

坊間的社交、人脈相關書籍的書名,如「冷讀術」「讀心術」等,可能會讓人誤以為追求一些「技術層面的事」,就能夠得到好人緣。然而,有許多事不是活用技術就能做好的,就好比很會說漂亮話的人,未必能夠擁有好人緣一樣,更多情況下往往是適得其反。

「一味玩弄人際關係的技巧,縱使得逞於一時,也不過是運氣罷了,」柯維說,「維繫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最要緊的不在於言語或行為,而在於『本性』。」

因此,誠如江口克彥所說,「成功的人際關係,都是從不起眼的小事和平常的一言一行累積而來。」想要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你必須能夠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真誠地聆聽、不吝惜給予讚美、肯定對方的價值,這些特質和能力,偽裝不來,也算計不來。 [轉載]

TOP

發新話題